文件名称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2021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cz/2021-002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中池政发〔2021〕57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0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8-11 15:14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我镇防汛防滑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抢险救灾工作的实践能力,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经镇党委、镇政府决定,特制定《中池镇2021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请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积极配合,全力开展好本次演练活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2021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驻镇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防汛防滑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抢险救灾工作的实践能力,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经镇党委、镇政府决定,特制定《中池镇2021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请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积极配合,全力开展好本次演练活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0日


中池镇2021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旨在检验各成员单位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演练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受连续降雨的诱发,中池镇西沙河村三组周述银房后地质灾害隐患点地块出现松动,堆积体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情况十分紧急。按《中池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需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危险区的住户,尽快采取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

三、演练原则

(一)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三)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四)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四、演练背景

周述银房后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于中池镇西沙河村三组。隐患点规模为小型。该地灾隐患点由连续强降雨诱发而致,受威胁群众5户11人。

五、人员组织

在中池镇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由镇防汛办组织实施。中池镇全体班子成员、驻镇各单位负责人和其他地灾隐患点所在村支部书记和监测员。

六、演练时间

2021年8月13日上午10:30—12:00

七、演练地点

(一)灾害隐患点:中池镇西沙河村三组周述银房后地质灾害隐患点。

(二)撤离安置点:西沙河村村委会。

(三)演练会场:西沙河村村委会广场。

八、演练组织分工

(一)现场指挥机构

为确保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协调的一体性,成立演练现场指挥部。

总  指  挥:夏玉刚  镇党委书记

责任总指挥:胡德辉  镇政府镇长 

副总指挥: 吴  波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温习伟  镇党委副书记

刘  慧: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陈安庭:镇纪委书记

汪  婧:镇党委组织委员

廖江德:镇武装部长

何  飞:镇党委宣传委员

陈  泉:镇政府副镇长

邓  辉:中池派出所所长

江小龙:中池卫生院院长

杨  鹏:镇基设办副主任

(二)各职能组及工作职责

1、综合协调组

组长:吴波

成员:杨鹏、方家奇、胡槿妍

职责: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主要是搞好演练方案的制定,参与演练人员的组织与分工,演练现场的布置和服务人员的落实等。

2、紧急抢险组

组长:廖江德

成员:蒋宏志、朱明发、李向峮、胡  俊、杨  波、陈相军、周玉生、彭祥武、陈长久、杨孝林、蒋隆兵、陈长显

职责:及时掌握和报告现场处置和险情处理情况,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

3、监测调查组

组长:吴波

成员:杨鹏、陈相军、周玉生

职责:现场调查、核实险情,组织监测、预测灾害发展趋势和潜在威胁,提出对策和措施。

4、后勤保障组

组长:汪婧

成员:廖艳、袁先锋、张娅丽、粟东波

职责:做好撤离群众安置和物资供应等有关事项。

5、医疗卫生组

组长:江小龙

成员:卫生院两名医护人员

职责:抢救伤员,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负责受灾地点环境消杀,防止灾区疾病暴发。

6、治安保卫组

组长:邓辉

成员:派出所两名民警

职责:负责演练地点公路临时管制,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社会治安。

7、宣传引导组

组长:何飞

成员:徐沙

职责:负责演练工作的摄像摄影和新闻报道。

(三)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协调组:明确所有参与演练人员的组织与分工,组织后勤保障组搞好演练现场的部署和物资供应工作;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落实参加观摩演练的人员通知。

2、后勤保障组:落实好本组参加人员及分工;落实演练场所的布置;搭建救灾帐篷、撤离安置点警示标志以及解决撤离群众急需物资供应等有关事项。

3、医疗卫生组:落实好本组参加人员及分工;由卫生院负责担架、急救箱等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

4、治安保卫组:落实好本组参加人员和工作职责。

5、紧急抢险组:落实应急抢险小分队参加人员和工作职责。

九、演练内容

场景一:启动预案

副总指挥:报告指挥长,西沙河村三组周述银房后地灾隐患点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山体裂缝于今早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已发生小滑塌。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极易引起大面积崩塌,直接危及下方5户11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经镇村两级监测人员现场核实,建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责任指挥长:同志们,中池镇西沙河村周述银房后地灾隐患点出现险情,我镇现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请综合协调组立即通知村干部和监测员发布预警信号;

请监测调查组到隐患点进行跟踪监测;

请紧急抢险组组织受威胁群众向安置地点撤离;

请治安保卫组封锁隐患点附近道路交通;

请医疗卫生组做好转移群众的身体状况监测和伤员救治;

请后勤保障组安置好转移群众,做好必备生活物资供应。

(各组分头行动)

(转移结束后)

紧急抢险组:“报告指挥长,抢险组已将受威胁群众5户11人全部转移到安置地点,并完成现场基本排险工作。”

治安保卫组:“报告指挥长,治安组已对滑坡点两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

医疗卫生组:“报告指挥长,经检查,转移群众5户11人身体状况良好,其中一名受轻伤群众已进行救治、状况稳定。”

后勤保障组:“报告指挥长,转移群众5户11人的生活必需品已发放到位。”

综合协调组:“报告指挥长,隐患点所在地群众已经全部撤离完毕并安置妥当。降雨已停止数日,经监测调查组监测,隐患点山体裂缝活动停止、无进一步扩大趋势。灾情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建议解除警报。”

责任指挥长:“同意解除警报,请继续做好安置点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和隐患点的监测警戒工作。”

(演练结束)

总指挥长作点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