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8-10 08:47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健康石泉建设的基本路径

健康石泉建设的基本路径

——普及健康知识。把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居民自主自律,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让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成为居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健康生活少生病。

——完善健康策略。坚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影响健康的突出因素,根据不同区域、重点人群、重大疾病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建立完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把健康体现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各个方面,融入到城乡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实现健康政策处处体现、健康促进重点突出。

——优化健康服务。实行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尽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完善防治策略、制度安排和政策保障,优化要素配臵和服务供给,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提升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有效性,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参与健康行动。倡导每个人参与健康行动,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个人自主自律的良好局面,实现健康石泉行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