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身残志坚 心向高峰

——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夏江波

时间:2021-08-09 08:31作者:佚名源自:安康日报

1989年9月出生的夏江波,现任石泉县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她从小双腿残疾,生活离不开轮椅,却酷爱体育,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于2004年成功入选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2006年入选国家游泳队,2019年12月入选陕西省残疾人皮划艇队,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

成为专业运动员以来,夏江波累计获得国内外残疾人游泳项目奖牌54枚,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曾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奖章”“三秦巾帼十杰”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多项荣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在机缘巧合之下,夏江波于2004年被石泉县残联推荐进入陕西残疾人游泳队训练。由于先天性残疾,出生于汉江边上的她,童年却没沾过水,更别提下河游泳了。进入游泳队后,为了让她战胜恐惧,夏江波的第一次下水是被教练丢进游泳池的。经过一次次尝试,她才战胜恐惧,勉强能在水中滑动。

要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可不容易,首先的功课便是要掌握专业的游泳动作。为了掌握动作,夏江波没日没夜的练习,在手掌和泳道线成千上万次的摩擦之后,她的手磨破了皮,手上可见的伤疤也逐渐多了起来……通过刻苦训练,她逐渐掌握了专业技术动作。

成为运动员的第二项功课便是体能训练,举铁、哑铃、卧推等项目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程。由于训练基地是敞开式的,夏天天气炎热,气温往往高达40多度,她曾因为体能训练,几次体力透支。在这些训练之余,她还需要洗衣服、打扫卫生和学习文化课程等,肢体的残疾让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她从来没想过放弃。

曾有人问她后悔选择游泳这条路吗?她说:“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只想让自己活的和别人不一样,夏江波永远不后退!”经过自己的刻苦训练,夏江波终于在赛场上逐渐崭露头角。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夏江波在体育赛场顽强拼搏的消息,很快在家乡父老间传开了,2011年,通过石泉县熨斗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余昌国的介绍,夏江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余昌国说:“夏江波为金星村争光了,她顽强奋斗、坚韧不拔的品格,深深鼓舞着金星村的每一个人。”

夏江波说,她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始于对余昌国的敬佩,这位大公无私、公道正派的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们办了不少好事,夏江波看在眼里,敬佩在心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夏江波问余昌国,“是什么让你几十年如一日为村民服务,而不计个人得失呢?”余昌国回答:“因为我是党员。”听了余昌国的回答后,夏江波便决定向党组织靠拢。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2011年7月,夏江波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从那一刻起,她说自己找到了信仰,这激励着她在赛场上更加努力奋斗、顽强拼搏。

2016年,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夏江波决定退役,回乡安心做公益事业。2019年,在得知陕西省残疾人皮划艇队缺少运动员时,已经退役3年多的她又毅然决定复出,加入陕西省残疾人皮划艇队,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有人问她,是什么推动着她一直向前?她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一直推着我不断向前走”。

心手相连,传递希望

夏江波靠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走出了大山、走出了秦岭、走出了国门,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每次回家,她总是惦记着家乡那些生活无法自理、没有生活来源的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与石泉县残联的接触联系,她多次向熨斗镇困难残疾人家庭和留守儿童贡献自己的爱心,并鼓舞他们努力奋斗。石泉县义工联得知夏江波的举动后,于2015年9月聘请她为名誉会员暨形象大使。

如今,夏江波不仅是石泉名人,更是石泉县艰苦奋斗的代名词。通过“夏江波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该县近6000名小学、初中、高中学子接受了她“自立自强、顽强奋斗”精神的洗礼,这为该县莘莘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贡献了巨大力量。

“夏江波就像一颗星星,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在照亮着自己。”大家评价。夏江波说,这就是生活的意义,而她将会永远朝着鲜红的党旗一直向前。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1068&eid=7807&sid=50352&idate=1_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