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11:54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近年来,石泉县云雾山镇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推行走好“增收棋”、种好“增收田”、严管“增收库”三步联动,全镇集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云雾山镇“三步联动” 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石泉县云雾山镇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推行走好“增收棋”、种好“增收田”、严管“增收库”三步联动,全镇集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党建引领,走好“增收棋”。近年来,云雾山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指引,狠抓统筹指导、配强能人、做优服务,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该镇党委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将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与全镇重点工作列为村级年度目标考核及村党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逐级明责加压,夯实发展任务。持续深化“能人兴村”战略,以能人带动、能人引领等方式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累计培育能人256个,支持能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2个,家庭农场24个。把选好配强“领头雁”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11名讲政治、善经营、懂管理的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41名乡村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攻手”。与此同时,依托村党支部,有效发挥农民夜校作用,积极开展“学养做”活动,对接农业、林业等部门,进行结对技术帮扶,充分发挥村级技术能手、职业农民作用,充当“技术保姆”,提高农产品品质,有效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坚持多元发展,种好“增收田”。坚持产业带动、村办实体、置业投资有机结合,因村施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11个村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流转土地、林地1100亩,发展魔芋、蚕桑、中药材、烤烟等产业,村集体通过订单收购、产品加工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建成官田、云阳等6个产业示范园区。今年二季度官田村出售“安魔128”种芋收入达到29万元,全年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深入实施能人兴村战略,11个村级党组织牵头,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12个,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能人+贫困户”发展模式,引进6名能人回乡创业,今年累计发展千头养猪场、养牛场各1个,标准化万只养鸡场1个,发展林下魔芋产业1000余亩。引导云阳村、板桥村、官田村3个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优先雇佣农户就近就业,今年为310人(次)提供了就业机会,发放劳务工资20多万元。其中板桥村德昌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物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带动32户农户增收。针对6个村位置偏远、资源匮乏、发展潜力小的实际情况,利用500万元财政资金,在秦巴风情园、石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购置门面房屋,并通过租赁的方式,实现年均稳定增收6万元。引导4个村投资171万元与安康正兴绿色食品有限股份公司签订投资协议,获得固定收益14万元。

 优化财务管理,严管“增收库”。该镇常态化拧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监管的高压线。实行村财镇管,全镇 11个村集体经济财务全部收归镇财政所统一管理,实行“村财镇管一账户、收入支出两条线”。引入专业财务公司、金融机构代理记账,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使村级资金管理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监督机制和“自下而上”的报批机制,有效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推行定期督察,镇纪委将监督关口前移,会同镇审计所定期对各村集体经济资金运行情况进行督察、审计,2020年7月以来,镇纪委、镇审计所对全镇11个村进行了两轮督察审计,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资金安全。执行财务公开,有效发挥村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作用,综合运用“五步三公开”办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向村民公开。

 通过推行“三步联动”,村集体经济收益稳步增长,2020年度实现收益46.71万元,分红30.26万元,带动2136户农户增收。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1064&eid=7781&sid=50177&idate=1_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