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rsj/2021-0293 公开日期: 2021-07-28 17:13
来源 县人社局
内容概述 【实用收藏】社保卡问答(五)

【实用收藏】社保卡问答(五)

十七、跨省异地就医用卡的流程是什么?

跨省异地就医的用卡流程为:1.领卡,并进行出省检测;2.在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3.持卡在备案地区就医。备案登记和异地就医请遵循参保地医保部门相关规定。 


十八、社保卡已领到,可以看病买药,为什么还收不到养老金?

目前,部分参保人已经开始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了,全省也正在切换,请密切关注相关养老经办部门的通知,及时切换为社保卡领取。


十九、为什么社保卡要开通金融功能?

社保卡发放后,为了方便群众,养老金、失业金,报销医疗工伤生育医药费等各项人社待遇将直接发至社保卡,持卡人开通金融功能后可直接到银行领取待遇,未开通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持有人将无法领取。同时,开通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也方便个人办理自助缴费业务。


二十、误注销了社保卡金融账户怎么办?

社保卡用途广泛,是人社领域办理业务、享受待遇等重要的凭证和工具,误注销了社保卡金融账户后,将无法用社保卡领取相关待遇和补贴。本人应和受理注销业务的银行网点取得联系,撤回注销操作。若无法回撤注销业务,由银行网点重新制发一张新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