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承载着记忆的古树名木

时间:2021-07-20 11:01作者:张丽娟源自:安康日报

石泉县池河镇双营村一组迎池路百米处,有一株古老的桂花树,它枝繁叶茂、葱茏劲秀,树冠高耸浓密形似蘑菇状,如同一位老者默默守护这方水土。

这是一株有着300余年树龄的古树,经过雨水的不断冲刷,根系日渐裸露出来,但依然有力地扎根泥土中。紧邻桂花树的是一间土木结构柴房,现在早已废弃。树的主干粗壮需两人合围,一人高时又分支四处,越往上枝叶越发茂盛、分叉也越多。由于古树苍劲有力、纵横交错,即使才初春,已是绿意盎然,为小山村萧瑟与清冷增添了一丝生机。据悉,2007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这株古树,县镇两级政府登记造册,把它列入石泉县“名贵树种、重点保护”名单,并在当年为其挂牌认定,于是这株无名的桂花树有了自己的身份标识。

双营村村民谭军介绍,小时候他家就住在公路对面的半坡上,目光所及就能看到这颗桂花树,这些年因为没有遭受太大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现在这棵树和记忆里相差无几。“这些古树仿佛是历史的象征,承载着谭氏家族先辈们的辉煌与沧桑。”谭军感慨道。在村民谭文陕的眼里,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这是谭氏先辈们留给后代的念想,即是对家族的守望,更是对后人的警醒。据他回忆,儿时他和伙伴经常在树荫下嬉戏打闹,和父母一块在旁边的滩地耕种劳作,歇凉树下听父母讲那些过去的故事。谭文陕说,他们祖籍于广东一带,在嘉庆道光年间因为战乱被迫北迁,一路辗转定居于此,后来就开荒、建房、置地 ,一代又代的谭氏儿女在此处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生息繁衍。

据统计,池河镇古树名木共计19株,其中一级古树5株,二级古树3株,三级11株 。古树名木蕴含悠久历史,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它们是饱经风霜的老者,也是地方人文与生态环境的见证者,古树历经战乱、灾荒等特殊年代,幸免被砍伐、烧毁,仍然保护完好,这得益于凝敛厚重、朴实无华的民风,以及当地政府部门保护。如今,提起这些古树名木,当地群众人人自豪,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1055&eid=7726&sid=49827&idate=1_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