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6-27 08:33
来源 池河镇
内容概述 池河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运用“治”、“养”结合的方式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池河镇“治”“养”结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池河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运用“治”、“养”结合的方式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污水垃圾齐治理。池河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采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各户配备垃圾桶,在农户集中点配备垃圾箱,村级通过与物业公司签订垃圾转运合同,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污水治理方面,通过申报项目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污水1000吨),污水处理站4座(日处理污水50-200吨),使集镇所有居民、良田村、五爱村、谭家湾村、合心村、明星村大部分农户生活污水都能接入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实现达标排放,让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环境保护养习惯。镇上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各村形成环境保护网格发挥日常监管作用,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聘用村级保洁员、护河员、护路员等加强村级日常环境卫生保洁,提升村域环境质量。各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逐步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改变农村环境卫生差的面貌。

“治”“养”结合开新局。池河镇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消除黑臭水体和污水直排,让池河水质逐年改善,切实落实“河湖长制”责任,聘用护河员开展河道日常保洁,让池河水更清,汉江水更好;通过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用美丽的乡村环境吸引了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变美丽的环境为经济效益,让当地群众就地就业稳定增收,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