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业产业发展专题询问

时间:2021-07-10 07:39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7月8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农业产业发展专题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主持会议,副主任沈少武、陈全军、胡义辉出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把农业产业发展列入2021年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为切实增强本次专题询问会议实效,县人大常委会精心安排部署,组成三个调研组到基层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前期调研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本次专题询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就农副产品难卖的问题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在推进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对于技术培训不接地气、技术指导不入户的问题如何解决?”……两个小时内,9名市、县人大代表分别就解决全县农村人才匮乏问题、电商平台打造及农产品销售、农业产业扶持政策、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生猪养殖、畜牧及蚕桑技术指导、“能人兴村”和“龙头企业”带动奖补资金兑现等方面共提出10个问题,铿锵有力精准发问,唇枪舌剑直击痛点,问到了要害,问出了深度。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林业局、供销联社等有关部门的应询人认真对待,态度坦诚,不回避不敷衍,从政策规定、解决办法、改进措施等方面一一应询作答。每完成一轮问答,全场24名人大代表采取电子表决器表决的形式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将根据满意度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

副县长胡广涛代表县政府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在充分消化吸收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反思、系统梳理问题、全面查缺补漏,坚决做到不回避、不掩饰,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直面问题抓整改,保持定力抓提升,巩固成果抓深入,不断提升全县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李平指出,本次询问是代表自由发问,相关部门自由认领并回答,没搞“导演式”的问答,达到了监督助力产业发展的预期效果。李平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树立人大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履行好权力机关、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责任,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履行监督权利,把问题找准,把责任落实,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人大常委会要扛起监督责任,监督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扛起发展责任,下足功夫把农业产业发展好,把生产力、资金、产业链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好,携手推进乡村振兴;各人大代表要深入群众,点对点、面对面收集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宣传县委、县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示范带动引领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推动全县农业产业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