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中国共产党石泉县历史:建立石泉县基层政权

时间:2021-07-05 09:37作者:柯昌平源自:《中国共产党石泉县历史》

1949年12月1日,县委书记亓雪峰带一连武装和36名干部进驻石泉县城接管。12月5日,陕南区党委决定,中共石泉县委员会改称中共石泉县工作委员会,亓雪峰任工委书记。1950年6月30日,中共陕南区委决定,撤销中共石泉县工作委员会,改为中共石泉县委员会,任命安桂槐为县委书记。

952年9月,亓雪峰任代理书记,1953年2月改任书记。

中共石泉县委(工委)和县人民政府进驻石泉县城后,即发出石泉县人民政府第一号布告,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和法令,安定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接管国民党石泉县政府,建立基层政权组织,行使人民民主权利,并于12月7日在三衙坝召开石泉县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

1950年春设立县工委秘书室,4月设立宣传部,7月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设立组织部。

1950年1月,石泉县建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其常务委员会,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广泛联系各阶层群众。1953年2月,召开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1949年12月,县人民政府设立了秘书室、民政教育科、财粮科、建设科等工作机构。1950年1月设立中国人民银行石泉县支行,2月设立工商科,4月设立石泉县人民政府公安局,5月,财粮科分设为财政科和粮食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业务从民教科分出,单设文化教育科,8月设立县人民法院。

1950年1月,组建石泉县人民武装科,1951年1月,在县人民武装科的基础上建立陕西省石泉县人民武装部。

在建立县工委(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工作机构的同时,县工委(县委)和县政府立即派出工作队深入全县农村,对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乡、保政权进行全面接管和改造。并建立新的人民政权组织。1949年12月初,建立城关、马池、迎凤、饶峰、熨斗5个区公所。1951年初,增设后柳区公所。全县6个区统一以序数命名称谓。1952年7月,又增设银龙、喜河2个区公所,并相应建立区委。1950年2月,全县陆续建立乡人民政府。到1951年初,共建立65个乡(街)人民政府。1952年7月,增设为69个乡(街)人民政府。1952年10月后,开始在各乡建立党的组织。

随着石泉县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权机构的建立健全,为广泛联系和团结全县各阶层人民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石泉县的各群众团体组织也相继建立。1950年8月,成立石泉县工会筹备委员会。

952年12月召开了石泉县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石泉县第一届工会委员会。1950年11月,为了普遍开展反霸减租的群众运动,县委确定召开首届农民代表大会,建立了石泉县农民协会委员会。1950年6月,建立石泉县民主妇女联合会,并在县城召开了石泉县首届妇女代表大会。1950年9月,建立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石泉县工作委员会,1951年9月,在县城召开石泉县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

在基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的同时,针对工作任务繁多紧迫,而干部严重不足的实际,县工委(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一是在接管国民党石泉县政府中,对其军政人员进行审查、登记和改造,按政策分别给予留用、遣送和安置。对暂时留用的旧政人员制订约法,为支援解放大军筹粮筹款。二是在石泉中学举办“石泉县地方干部培训班”,吸收、培养了40多名当地知识青年,充实到县级各机关和基层区、乡(街)。三是在开展反霸减租、镇压反革命和土地改革工作中,注意培养、锻炼群众运动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充实了基层机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