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7-01 09:04
来源 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抓好青少年特别是在校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遵纪守法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在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以来,石泉县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石泉县多措并举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抓好青少年特别是在校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遵纪守法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在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以来,石泉县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建强队伍,为青少年学法添保障。“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由县委普法办牵头,协调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教体科技局、司法局,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进行调整、充实,从政法干警和法律专业人员中挑选责任心强、法律知识和普法教学经验丰富的人员,选派到法治副校长岗位上来,为每个学校配备至少2名法治副校长,增强校园法治教育的人员保障。进一步对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进行了修订,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持续提升中小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学校及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秩序。

丰富形式,为青少年学法增趣味。自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以来,各法治副校长结合所在单位业务职能和学校实际,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专题讲座普法入脑入心。法治副校长结合校园“6.1”活动、家长会、教职工大会等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两法”、识毒防毒拒毒等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广泛宣传与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使法律知识走进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二是模拟法庭感受法律权威。指导高年级学生开展模拟法庭,通过庄严肃穆的法庭环境、严谨有序的诉讼程序以及条分缕析的法庭辩论,使参与及观摩的学生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树立尊重法律权威的意识;三是安全演练提升自保本领。法治副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指导、协助学校开展防拐骗、防暴恐、消防等灾害自救逃生等安全培训演练,提高学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四是法治实践体验法在身边。组织学生参观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通过法治宣传片、普法案例、在线竞答、VR体验等多媒体设备以及专业的讲解,使青少年感受到法就在身边。6月以来,各法治副校长共计到学校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两法”专题讲座50余场次,法治实践活动5次,模拟法庭5场次,校园安全演练18次,印发“两法”宣传单页5万余份,丰富的宣传形式为青少年学法增添了趣味性。

媒体宣传,为青少年学法浓氛围。为给青少年学法守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法治副校长还根据各校实际,指导学校制作普法宣传栏、黑板报等固定宣传阵地,通过LED显示屏、校园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普法标语、短视频、新闻信息等,在校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同时,各法治副校长所在单位也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校、家长、村居及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成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