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281 发布日期: 2021-06-23 08:18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和暑期工作,依据 安教体发〔2021〕40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 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做好学校放暑假和暑期工作的通知

为切实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和暑期工作,依据 安教体发〔2021〕40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 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中小学放暑假时间 

全县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学生分别在高考和中考结束后离校。 县职教中心、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至八年级和幼儿园定于 2021 年 7 月 5 日起假;普通高中学校定于 7 月 12 日起假。各学校(幼 儿园)秋季开学时间为 8 月 31 日报名,9 月 1 日正式上课。县师训教研中心、电教中心参照全县中小学放假时间,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安排暑假起止时间。学校放暑假期间,县体育运 动管理中心在确保运动场馆正常开放、各项业务有序推进的前 提下,可以安排轮休,轮休方案报局分管领导审定后执行。 

二、认真做好学年收尾工作 

1.搞好学年工作总结。各学校要认真对照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计划、学年工作计划,全面总结工作得失,切实做好校务公开、 考核考评、师德师风评价、档案整理等各项工作。 2.各学校要指导、督促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依据学生综合素质 评价要求,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和教师评的方式做好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督促学籍管理人员按时限要求认真做 好毕业年级电子学籍系统的毕业、升级工作,确保毕业学生的 信息操作准确无误。 3.各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倡导学生文明离校,确保校园文明和谐。 

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印发的《中 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常态化做好暑 期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体系统疫情防控信息直报系统要求, 切实将暑期师生健康状况每日报告制度落到实处。要教育引导 师生和学生家长做好假期防护,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外出和旅游。 要做好暑期学校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杜绝外来人 员进入校园,做好校园定期消杀工作。 

四、聚力抓好放假及暑假期间安全工作 

1.扎实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各学校要组织好暑假师生离校 线上休业式,通过各种方式向家长告知放假、收假时间及暑期 安全事项,提醒、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子女暑期安全监管责任。 要针对临近放假前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 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师生防溺水、防道路交 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胡蜂、防山洪泥石流、防火灾、防电 信和网络诈骗、防邪教、防毒品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通过 QQ、 微信、短信等,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普及安全常识,适时发布预 警,提醒、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子女暑期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2.切实抓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一是深入细致摸排, 全面掌握底数。要抢抓放假前的有效时间节点,对本校、本园 留守儿童暑期监护责任能否得到有效落实进行再摸底、再排查, 同步建立各校(园)留守儿童暑期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台账,切 实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二是强化安全教育,落实管护责任。 要集中组织本校、本园留守儿童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尤其对预 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汛防滑、预防意外伤害、防 性侵害等方面进行重点教育指导,提高留守儿童识别风险、防 范风险、远离危险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要适时通过 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电话联系、发送短信微信 QQ 信息等 多途径多方式,对留守儿童家长及委托监护人进行假期安全监 护责任落实提醒,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对留守儿童假期的家庭监 护主体责任,确保假期留守儿童家、校监管责任的无缝交接。 三是加强沟通衔接,落实报备制度。要对已摸排掌握可能存在的假期监护断档情况,第一时间以书面正式文件形式向留守儿 童户籍所在镇政府提交报告,提请属地政府履行相关工作职责, 尽快督促落实家庭或临时委托监护责任,确保每一位留守儿童 暑假期间得到妥善监护照料,能够安全度假、平安返校。 3.各学校(各教体单位)要加强假期校舍安全监测,对地 处地质灾害隐患(滑坡险段)的学校要坚持 24 小时监控,发现 险情立即处置。落实好校园在建工地的安全监管责任。 4.各学校(各教体单位)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精心组 织安排好各类招生、考试及培训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学校、教体单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财产管理,做好防火、 防盗工作,在放假前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 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5.各学校(各教体单位)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汛防滑工 作,严格汛期和暑期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坚 持 24 小时值班,坚守值班岗位,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排查和消 除不稳定因素,确保安全度假度汛。 

五、合理安排师生暑期学习生活 

1.各学校要在暑期安排 3 至 5 天时间,集中全体教职员工以多种形式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 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 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 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 年修订)》《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陕 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指南》及“五项管理”等政 策法规和通知要求,提高普及率知晓率,让大家成为政策法规 的明白人、认同者、解读者、传播者、践行人。 2.各学校要按市县有关文件规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暑期 业务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3.各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职工自觉加强自身 品德修养,积极参加一些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陶冶情操、放 松身心,以保证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严禁教职工参与黄、赌、毒等违法乱纪以及有悖师德规范和社 会公德的活动,一经举报和发现,局党委将严肃查处。 4.强化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文化, 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 等形式,适时提醒家长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引导学生正确 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引导孩子文明上网,控制使 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切实担负起家长的监护责任。 5.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要充分发挥校外教育育人功能, 在暑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兴趣培训活动,充分利用校内 外各种教育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品味经典、社区服务、农 业生产、志愿服务、研究性学习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体育、科技和文化艺术教育活动,引导学 生保持暑期锻炼身体的习惯,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六、持续规范办学行为 

1.严禁各种形式违规补课行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陕西 省教育厅关于 2015 年规范全省中小学假期补课行为的通知》(陕 教基二办〔2015〕17 号)和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等九部门 《关于印发<石泉县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教体科 发〔2020〕51 号)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减负有关规 定,除高中毕业班级外,全县中小学节假日严禁以各种形式进 行补课。凡需进行毕业年级课业辅导的普通高中学校须向县教 体科技局提出正式申请并提交安全预案,经审核同意批复后方 可进行,遵循学生自愿原则,所需经费由学校统筹。 2.规范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市、县 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做好秋季中小学招生工作。要科学制定招 生工作方案预案,加强问题矛盾研判,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严 格学籍管理,切实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要严格落实中小学招 生政策规定,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九严禁”纪律要求,加强 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执纪监督,确保招生工作规范 科学、平稳有序、公开公正。 3.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各中小学要全面落实中省市县 关于“五项管理”的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手机、睡眠、作 业、读物和体质管理,多维度、统筹控制暑期作业总量,杜绝 超纲超标超量,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不得布置超 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能力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 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布置耗时过长、难度过大、材 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布置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 各学校要强化暑期作业统筹,严禁教师布置未经学校审核的作 业,凡因作业统筹不力,造成作业负担过重引发举报投诉的, 将严格依规处理。各中小学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 习班、提高班,引导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务必选择县教体科技 局向社会(家长)发布的具有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培 训。各学校要对学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加强排查和监测,发现 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县教体科技局报告,不得隐瞒。 

七、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各义务段学校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 加强动态监测、劝返复学等十项制度,构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 保学长效机制。一是全面准确掌握学区内易辍学适龄儿童少年 情况,班主任及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家庭情况, 在放假前要对易辍学学生进行登记建档造册,落实包联教师及 责任领导,并及时向局教育股和其户籍所在的镇、村报告情况, 同时积极联系家长,取得配合和支持,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 作,加强跟踪监测,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秋季开学全部按时到 校上课。二是强化教育宣传引导,突出重点,依法控辍,充分 利用暑期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 规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政策宣传,普及法律常识,树立依法普及义务教育观念,确保秋季开学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不辍学失学。

八、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 

各学校要认真部署落实暑假期间的有关工作,主要领导要 亲自主持研究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 要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全县统一的放假、 收假时间,不得随意提前或推迟。要充分利用暑假有利时机, 进一步统一思想,修订学校三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制定新学 年各种计划方案、规章制度和行事历,确保 2021 年秋季开学校 校按时开学,生生到校上课;县局将加强督查,在暑假前和开 学前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随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 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 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况予以通报。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