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jtkjj/2021-0465 公开日期: 2021-06-17 14:40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为认真落实全省体育赛事安全暨赛事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发〔2021〕38号)和《陕西省体育局关于暂停相关活动的通知》(陕体办发〔2021〕33 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县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关于加强我县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认真落实全省体育赛事安全暨赛事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发〔2021〕38号)和《陕西省体育局关于暂停相关活动的通知》(陕体办发〔2021〕33 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县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底线思维 

体育赛事活动作为体育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度高,更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同时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容有失。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的体育事业发展环境。

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要充分认识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诸多不足,任何一个环节管理不到位都有可能引发事故,造成重大损失。一是体育赛事活动涉及运动项目多,覆盖人群广,风险类型多样;二是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主体多,安全管理能力参差不齐;三是极端天气等不可控因素,进一步加大了风险的复杂性严峻性。要进一步增强安全忧患、防范意识,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细致的措施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

三、筑牢安全工作责任 

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办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主办赛事活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具体责任人。县教体科技局负责县本级主办的赛事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负责本校(园)主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各体育协会、俱乐部负责各自主办的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工作。所有赛事活动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执行单位、运行单位,都要在赛前签订赛事活动举办协议和安全承诺书。从即日起,对规模大、人数多、风险高的赛事活动,实行“三不”原则,即凡是将县教体科技局列为主办单位的赛事活动,必须获得县教体科技局书面同意,否则不得举办;凡是赛事风险评估资料、赛事应急预案、赛事疫情防控方案没有通过主管部门审核的赛事活动不可举办;凡是办赛条件不成熟、存在安全隐患的赛事活动不得举办。所有的赛事活动必须经体育主管单位同意后方可举办。

四、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突出安全前提,充分评估风险,周密部署应对措施,才能保障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开展。一是要强化准入门槛,每一项赛事活动的举办都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对具有激烈对抗性、高危险性的项目,要严格限制参与人员年龄,并要求出具体检证明、投保意外伤害和安全责任保险等。二是强化规程把关,审慎设置高难度、高风险、高奖金赛事,让体育回归强身健身的本体功能。三是强化线路选择和气候研判,赛事活动的具体选址、比赛线路务必提前实地踏看,确保办赛条件安全可控。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对赛事安全的影响,凡气候因素不可控的赛事不得举办。四是加强场地设施安全检查,对室内外赛事活动的场地设施设备、器材装备、消防安全等条件,特别是现场搭建的临时建筑及水、电、气等方面要提前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到位。五是要强化安全业务培训,对赛事活动的办赛主体要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提升紧急避险、风险防范和自救能力。六是强化舆论引导,在加强赛事安全的同时,也应加强赛风赛纪、疫情防控、舆情管理等方面的监管,赛事活动出现的各种舆情要及时科学应对,避免造成大的负面影响。

五、暂停高危赛事活动

要认真汲取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赛事故的教训,立即暂停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水上、自然岩壁攀登、超长距离跑等管理责任不清、规则不完善、安全防护标准不明确的高危体育赛事活动。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办赛要求,对必须要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要落实好赛事组织方案、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应急处理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对不符合要求的赛事一律暂停,严防体育领域安全事件发生。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