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494 发布日期: 2021-03-17 17:38
来源 县气象局
内容概述 重要天气报告(第5期)

重要天气报告(第5期)

降水降温吹风消息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短波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7日夜间到19日我县将有新一轮阴雨相间天气,18日至20日冷空气南下,将带来降温吹风天气。天气变化及气象灾害影响预估如下:

一、天气现象及气温变化

预计过程累计降水量5-20毫米,17日夜间至18日以间歇性小雨为主,19日以小到中雨为主;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4-6℃,最低气温出现在3月21日清晨,预计川道地区最低气温2-4℃,高山地区最低气温0-2℃。受冷空气南下,19日至20日部分时段我县会出现吹风天气,以偏北风为主,阵风3-4级。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阴天有间歇性小雨;明天夜间到 19日夜间阴天转小到中雨,高山可能出现雨夹雪;20日阴天转多云;21日多云转晴天;22日和23日以晴到多云为主。

二、气象灾害影响预估

(一)空气污染物气象条件

近期受北方强沙尘远距离输送的影响,我县出现轻微浮尘天气,空气质量及能见度受到影响。随着冷空气和降水清除的作用,预计从18日开始,浮尘天气逐渐减弱消散,空气质量逐渐转好。

(二)道路交通安全

降水天气可能导致低能见度、道路湿滑,需注意对道路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提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三)森林防火

本轮降水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四)农业生产

当前我县春茶已普遍开采,此次降温降水对春茶采摘带来不 利影响,高山茶区发生低温冻害可能性较大。建议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采摘春茶,高山茶区做好低温冻害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