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lj/2021-0056 公开日期: 2021-06-15 14:19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关于实施大坝河堤坝修复和河道治理的建议

关于实施大坝河堤坝修复和河道治理的建议(第80号)

关于实施大坝河堤坝修复和河道治理的建议

80

领衔代表:陈庆芝  

    容:

石泉县大坝河流经石泉县云雾山镇、城关镇两个镇6个村庄,全长约30公里,有1000余户农户耕地在沿河两岸,前期政府逐步在大坝河两岸修建了堤坝,保护了沿河两岸的基本农田,并对河道进行了治理,有效的拓宽了沿河两岸的农田面积。但自从2018年宁石高速路开工建设以来,沿河修建运输车辆便道和大量道路桥墩,导致沿河两岸大量堤坝、堰渠被毁,很多河道流向被改线。一到汛期大坝河水肆意蔓延致使河道两岸大量农田被淹没、农作物被冲毁,河流改线致使成片农田分布在了河岸左右支离破碎,破碎的农田很不利于农民种植和流转。这种情况导致沿线农户经常到村、镇反映、投诉。目前宁石高速路建设已进尾声,农户们希望能将损毁的堤坝及时进行恢复,挖乱的河道进行整治,以便能尽快地恢复农业生产。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依托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发挥农村生态资源优势,展现石泉美丽乡村,显得极其重要。

为此建议:

1、对宁石高速路建设已经损毁的堤坝要及时进行修复。

2、对改变了河道流向导致农田破碎的河段进行治理。

3、恢复河道两岸的堰渠等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