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lj/2021-0062 公开日期: 2021-06-15 14:31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关于改善饶峰河水质的建议

关于改善饶峰河水质的建议(第25号)

关于改善饶峰河水质的建议

25

提 案 人:王 玉 安

主办单位:县水利局  饶峰镇 

    由:关于改善饶峰河水质的建议

石泉北依秦岭,南接巴山,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水,由西向东贯穿全境,南北重峦叠嶂,中间河流纵横,呈“两山夹一川”之势,是秦巴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北部秦岭山高坡陡,南部巴山山势稍缓,多呈浑圆状山脊,中部沿汉江两岸及池河下游,系在第三纪断岩基础上发育起来的串珠式河谷小盆地。山势北高南低,多呈“V”型和“U”型峡谷,一般海拔400-1400,坡度30°-50°。最高为北部云雾山(2008.9米),最低为南部石泉嘴(332.8米),相对落差1676.1米。石泉县域内的饶峰河,发源于境内毛家河。含菩提、咎家河诸水,源于石泉县饶峰镇幸福村,大致西北-东南向,流经饶峰镇,于古堰滩汇大坝河,又于石泉县城西汇珍珠河,至关头山麓注入汉江。流域面积400.19平方公里,流长23.68公里。饶峰河为汉江一级支流 ,饶峰河下游小流域位于石泉县城西北 ,主要包括饶峰河下游右岸的西沟 、鲁家沟和左岸的沙河、珍珠河下游共 4条支沟以及“石泉县城段 ” 汉江干流左岸 2.4 km的江滩 。饶峰河下游小流域地处入江口 ,地形地貌复杂 ,人口密集 ,地形开阔,各支沟纵深狭长,出口汇流段山体比较宽厚 ,地形起伏较大。

近五年来饶峰河高锰酸盐指数变化范围在0.8-3.0mg/L之间,最低值出现在20184月,最高值出现在20197月,饶峰河年平均高锰酸盐指数呈下降趋势,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变化规律,自二、三月份起开始上升,每年春末至东初高锰酸盐指数相对较高。初步分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饶峰河总氮指标变化范围在0.202-2.19mg/L之间, 2016年前基本可以满足地表水II类水质标准,2017年后各断面开始不能满足地表水II类水质标准,甚至不能满足IV类水质、V类水质标准。饶峰河总磷指标变化范围在0.011-0.09mg/L之间,最低值出现在201410月,最高值出现在20196月。均满足地表水II类水质标准。总磷指标整体变化程度较大,如2017年春末、2017年冬初、2018年夏达到较高的程度。

饶峰水质变化原因及在的问题:

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人口增多,饶峰镇集镇污水处厂建成而未投入使用,饶峰河流域的村庄大多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虽然经过化粪池和三格式沉淀池处理,但由于处理设施简单处理效果不好,大量未达标的生活污水排入饶峰河对水体造成影响。

二是农业生产为追求产量和规模效益,对农业面源污染认识不足,导致农药化肥过量使用,造成土壤氮、磷富集,加之发展畜禽养殖业,畜禽养殖废水综合利用未完全做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土地消纳有限,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大量污染物进入水体。

三是城镇生活污水还未完全做到应收尽收,虽然城关镇古堰社区、杨柳社区及堡子社区集中区域的生活污水和厂矿企业污水大部分都进入城市污水管网,但仍有部分社区和小区的生活污水未能全部纳入城镇污水管网而排放到饶峰河及其支流。

四是饶峰镇美丽乡村、沿河部分农家乐以及部分水利工程拦截饶峰河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影响水质。

五是近年在饶峰河流域实施公路改造和河堤建设等工程,施工过程中也会对水体造成影响。

对策建议:

1.饶峰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尽快投入使用,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的管理,对河道垃圾等污染及时进行清理,对乱占河道、乱倒弃渣等行为及时予以制止。

2. 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大力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加强管理科学施用农药和化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及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3.进一步加大城镇污水管网的建设力度,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实现污水“应收尽收”,确保污水有效处理。

4.加强美丽乡村和农家乐的环境管理,要求其配套建设相关环保处理设施,确保饶峰河水体不受到影响。

5.加强沿饶峰河两岸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工程项目建设不影响饶峰河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