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ssydwxzsfwzx/2021-0015 公开日期: 2021-06-07 17:40
来源 招商服务中心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谭雪芹  

内    容:

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把投资者引进来,只是招商引资的第一步,企业进驻了如何使其尽快开工生产,生根开花,产生效益、造福一方百姓才是招商引资的关键所在。目前在全县形成了“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保护者、人人都是安商支持者”的浓厚氛围,营造了优商、招商、安商、亲商、富商的优良环境。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及原材料匮乏等原因与其他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增速较慢、质量不高,特别是在发展环境、要素保障、政策优势方面还需要提高、政务环境不优等问题仍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

建  议:

1、加强县级政府领导对企业的联系。针对本县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由县级领导亲自包抓,实行定人员、定目标、定任务、等考核制度,实行一季度一次由包抓的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组成单位(水电气、环保、经贸、税务、市场、消防、人社、金融等部门)主动进驻企业了解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为企业排忧解难,宣传普惠新政策及为企业发展提出指导性防范风险的建议及意见,汇报各部门兑现对企业的各种承诺,切实维护政府形象,塑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确保企业健康正常运行。

2、加强政府对企业地方性政策的保护。结合我县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以企业先发展再规范、边发展边规范引导企业成长。参照省、市等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每年出台一次支持鼓励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是要结合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出台一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创业人员保障、企业管理的新模范的鼓励性政策。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等方面的地方性鼓励政策,促进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3、把准招商选商的方向。加快培育一批县骨干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核心企业,使其成为旺盛的经济增长点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规模互动产业链。政府招商要以目前现有的核心企业为依托,以配套产业链条寻找新企业为目标,产业链的完善配套是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外出招商应该把目前核心企业的技术及核心工艺做以完整版的资料汇集,围绕现有配套产业链为核心寻找客商入驻,这样才可以让本土企业在市场竞争下有发展优势及降低生产成本。

4、加强企业职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要落实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及素质定向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对企业经营者的培训,有效提升其决策和管理水平,对于企业的风险防范、未来发展趋势等专业培训,让企业管理人员做到科学决策、现代管理、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让企业能够在市场中快速健康发展,对企业员工要加快“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落地,与职业技术院校设立一线技能工人人才培训班,对基础较好的中青年技术工人给予技能人才成长的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