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日期: 2021-06-08 15:13
来源 石泉县信访局
内容概述 关于改进信访工作促进依法治理的建议

关于改进信访工作促进依法治理的建议(第119号)


关于改进信访工作促进依法治理的建议 

119号

领衔代表:毕小华 

   容:

信访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政治权利,长期以来信访工作在正确处理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大量缠访闹访等不和谐因素的出现,不仅加大了信访工作者的正常工作量,也使正常的信访工作受到了影响。出现缠访闹访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现行信访制度不完善,根据信访条例规定,信访部门对群众的信访问题只承担受理权,交办权,转送权,协调权,及督办权,而没有处理权。信访工作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过程,群众的信访问题大多涉及面广,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协商解决,但信访工作机构为非职能部门,不具备行政职能和权力,不能解决社会事务,各部门之间没有很好的协作意识,对于群众的信访问题相互推诿,致使有些问题久拖不决,初访户变成老信访户。

2、信访工作不到位,有些信访工作者在处理信访问题时大局意识不强,对初访问题重视不够,致使按政策规定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使简单问题复杂化,易解变难解,上访逐渐升级。问题逐渐加深。

3、考核机制不健全,目前在考核信访工作时,把进京上访,赴省上访数量的多少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对上访多的地方或部门的相关干部,轻则通报批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重则免除职务,有的实行一票否决责任追究制,只要信访稳定出了问题,就会全盘否定其整体工作,这种考核机制使得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解决信访事件时为了维护稳定,息事宁人,可能出现违背原则和政策解决问题的情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致使上访人错误地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不管有理没理,先闹再说。

建议:

一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信访机构之间的管理协调机制,对各级各部门的信访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并赋予一定的协调,监督和处理权利,其次是建立和完善初访责任制,坚持首办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机关职能部门,防止踢皮球,防止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最后要建立信访复查终结制度,对信访终结后上访人继续煽动,并闹事上访事,如果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由公安部门给予训诫,拘留,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制止各种违法上访和无理缠访闹访行为的发生。

二是改革完善信访考核机制,改变以信访数量为主要指标的考核机制,建立以信访问题解决程度为主要指标的核查制度,使信访考核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加强信访队伍建设,要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的培训,从沟通方法、协调技巧、法规政策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学习,提高接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