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jtj/2021-0109 公开日期: 2021-06-07 17:58
来源 石泉县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加强农村公路养管的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管的建议(第62号)

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管的建议

第62号

案  由: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管的建议

提案人:潘家美 

主办单位:交通局 

提案内容: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我县农村公路等级不断提高,纵横交错的公路网络基本形成,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但随之也产生了系列养管方面的问题。一是管护机制不完善。虽然各类道路均明确了管护主体,但部分组级路、产业路交由农户自行管护后护路水平偏低。加之受资金技术等因素限制,部分损害、隐患得不到及时维修,缩减了公路使用年限。二是道路养管经费偏低。由于经济发展、物价上涨等因素,原核定的村道每年2000元/公里的日常养护费标准与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发展明显不匹配,面临水毁、塌方等重损害时无资金支持修复,同时也无法落实固定养护工人,严重影响了公路养护质量。三是护路监管措施不严。受人员管理、执法权限等因素影响,超限超载运输、随意占公路、乱搭乱建等损害公路行为不能得到有效制止,加剧了公路破损,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

建  议:

一是健全农村公路管护机制。进一步明确组级路、产业路管护责任,落实养管经费。二是提高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费标准。可通过先调研后实施的方式,适当提高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标准,将养护资金及时按标准足额拨付到镇,同时由县级业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三是健全综合执法监督机制。重拳整治超载超限运输、乱占公路等违法行为,全面提高道路养护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增长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