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zrzyj/2021-0097 公开日期: 2021-06-07 15:58
来源 石泉县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关于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40号)

关于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40号

 由:关于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案人:朱明发

主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农业农村局

内容: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土地荒芜逐年增多,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尤其是中高山村更为严重,大量的土地资源浪费。原来土地承包零散,一是吸引能人经营发展急于成片流转很难达成一致,农业产业投入大、见效慢,农民收益得不到保障,集体经济也无法壮大。二是由于农村发展不均衡导致少数农民利益诉求过高,在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难度越来越大。三是土地用途规划不科学、不合理一刀切的政策也严重导致农村的发展。

建  议:一是根据村域地貌合理调整土地用途规划。二是根据政策出台土地流转指导性意见和激励保障政策,引导和鼓励村组集体收储土地经营权,促使村集体统一经营、统一开发利用,真正达到产业规模化经营和壮大集体经济的效果。三是对流转、开荒的土地,粮油种植达到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给予适当的奖励,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