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fj/2021-0018 公开日期: 2021-06-04 10:31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建议

关于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建议

第6号


领衔代表:胡先武

内   容: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推手。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力量最薄弱的也是基层,创新点和突破点也在基层。因此,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综合来看,基层执法队伍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

1、对乡镇执法工作不重视,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乡镇执法办公室成立不久,乡镇执法人员接触行政执法工作时间不长,没有行政执法基础,法律知识储备较少。

2、行政执法的对象主要是农民,农村的传统风俗习惯、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参差不齐的人员素质,决定了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要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而且还需要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但目前执法人员基本无法满足这一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总体上文化水平不够高,法律专业毕业的人员更是极少,在处理重大涉法事件时,往往是拿不准,有时还感情用事,好心办不了好事。

3、由于镇编制少、执法岗位不固定、临时性工作多,造成执法人员一人多职,而且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不太熟悉。总之,执法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

建  议:

一是重用优秀法律人才。对执法机构法律专业人员摸排调查,根据工作需要,将优秀人才调配到一线执法发挥特长。

二是公开选拔人才。从社会上公开招考法律专业工作者,或从相关执法部门调配优秀法律人才,充实到基层执法队伍中。

三是强化法制培训。县级执法部门加强对于基层执法队伍的培训和指导,通过组织专门法律培训,选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执法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