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fgj/2021-010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发改发〔2021〕192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6-04 10:38
内容概述 夏季粮油收购即将开始,为认真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根据省、市对夏粮收购工作的要求,现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就加强夏季粮油收购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粮油收购单位:

夏季粮油收购即将开始,为认真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根据省、市对夏粮收购工作的要求,现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就加强夏季粮油收购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外仍处于蔓延态势,粮食安全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对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落实“六保”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粮油收购单位必须要增强粮油收购意识,加强对粮油收购工作的统筹安排,完善工作措施,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粮油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各粮油收购企业一要认真学习政策,积极发挥收储企业市场流通的主渠道作用,敞开收购;二要积极做好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腾庄库房、场地,校验收购计量器具、化验仪器,保证高效率地为售粮油农民服务;三要充分认识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重要性,做到早来早收、晚来晚收,不拒收、不限收,方便农民出售粮油。

二、严格遵守粮油收购政策,强化服务意识

鼓励多元收购主体积极参与粮油收购,繁荣粮油收购市场。各企业要主动适应粮油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让农民分享粮油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各粮油收购企业要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创新收购方式,全力守住“种粮卖得出”这一底线目标,杜绝发生农民“卖粮难”、“打白条”。收购单位要严格遵守粮油收购“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即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在粮油收购中,粮食油料收购要认真落实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的规定,让农民卖上“明白粮油”、“放心粮油”。

三、加强对夏季粮食和油菜籽收购市场监督管理,确保和规范粮食收购秩序

各粮油收购单位要自觉做好粮油收购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收购行为,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粮油收购工作的监督。在夏季粮油收购期间,县发改局将组织对我县夏季粮油收购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违反“五要五不准”、扰乱正常收购秩序、损害农民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及时报送粮油收购有关数据

粮油收购期间,实行收购5日报制度。各粮油收购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落实粮油收购数量统计人员和价格信息监测人员,按时上报收购数据和相关信息情况,以便我局及时汇总上报。对逃避和拒不履行统计报告义务或弄虚作假、瞒报统计数据行为的,将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严肃查处。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