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健康 阳光成长 -----香港红十字会“学校为本减灾项目”在城关二小开展

时间:2021-05-25 15:40作者:宋铝娥源自:城关第二小学

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近日,城关二小红十字会结合“香港红十字会支持陕西省学校为本减灾项目”的实施推进,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当天的参与式教学活动分为示范课、教学活动总结交流两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的公开示范课中,城关二小方华老师以朵朵花儿都向阳为课题,分别以讲故事、谈感想、现象判断、说说烦恼、支支招等不同方式,点燃了校园红十字小卫士们参学者们学习的热情。老师认真引导校园红十字小卫士讨论了孩子们生活中的困惑。红十字小卫士分别以组为单位将讨论交流如何帮助有困惑的孩子们解惑内容收集整理汇总形成结果,并用马克笔工整地写在图画纸上在课堂上公开展示,以此培养校园“红十字小卫士”们的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法和能力,让他们在“轻松、愉快、合作”氛围中掌握如何调节自己,守护心理健康。真正体现了学生在活泼、互动、合作氛围中学到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课程最后方老师倡议:同学们要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设立明确的生活目标;学会思考,养成积极进取的学习生活态度;多做有意义的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第二阶段的教学活动总结交流中,县红十字会李伦衣秘书长点评了本次参与式教学活动。他认为,授课教师准备很充分,都能紧扣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教学设计逻辑结构合理,学习氛围浓厚,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建议学校要把这种参与式教学要向全校推广,发挥好红十字小卫士的力量将所学知识方法传递给身边的同学。


自香港红十字会支持陕西省石泉县学校为本减灾项目实施以来,城关二小坚持遵循香港红十字会的项目理念和机制,积极探索新颖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并在项目实施中积极的推广、普及参与式教学理念。学校通过增设防灾减灾设备、完善灾害管理机制、开展防灾减灾教育,进一步改善校园安全环境,提升学校师生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护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