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蚕研所专家来金蚕小镇调研指导蚕桑产业

时间:2021-05-20 15:30作者:吴玲玲源自:金蚕小镇办

5月18日,中国蚕研所副所长张键代表商务部调研组一行五名专家在安康市石泉县金蚕小镇——池河镇调研商务部项目实施及蚕桑产业发展情况,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蚕桑中心等领导及市县专家陪同。

在金蚕小镇“醉美桑海”景区桑品种博览园,专家组现场了解博览园果桑品种数及桑树长势情况,对博览园的桑园管理、产业开发、土壤育肥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并对品种桑及果桑病虫害防控给出了科学的建议措施。

在金蚕之乡展览馆,了解了池河悠久的兴桑养蚕历史及历久弥新的蚕桑文化后,专家组对石泉县围绕“蚕桑”文化实现文旅融合、桑旅融合的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提出了相关意见及建议。

近年来,石泉县围绕蚕桑产业的转型升级,力促蚕桑产业纵深发展,以金蚕小镇为抓手,打造建设了鎏金铜蚕展览馆、文创产品展销中心、“醉美桑海”景区,配套建设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桑品种园、同步配套果桑采摘园、桑栖旅游环线、科普研学地、特色民宿、天空之境、空中漂流等旅游体验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实现了桑旅+农旅的完美融合。其次加大蚕桑合作社和养蚕大户的培育,引进桑蚕新品种和智能化养蚕设备,推广机械化、省力化养蚕技术,加强与蚕桑创新专家站的合作,进一步加大蚕桑副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延伸了蚕桑产业链条。通过三产融合,让古老的蚕桑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让蚕桑产业成为保护生态的“绿银行”,脱贫致富的“金饭碗”、乡村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