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5-19 09:11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雁山瀑布景区揽胜

石泉雁山瀑布景区是一个十分神奇的地方:这里峡谷深邃,栈道攀崖,途经47瀑36潭,上下落差280米这里浓荫蔽日,年平均气温17度,堪称“巴山深处的天然氧吧,南北荟萃的世外桃源”。

行走景区,时而壁立千仞,绿荫浓蔽;时而薄雾弥漫,瀑布穿石;时而临空栈道,曲折迂回;时而峰回路转,曲径通幽;时而山花迎面,鸟啭泉鸣……不经意间,“迎日峰”“锁龙潭”“鸳鸯瀑”……这些景点,如五彩珍珠,一一留入游客探寻的目光中。

走着走着,一面凸起的山峰矗立面前,阳光照射在黑白相间的岩壁上,涂上一层荧光。朋友说这就是迎日峰了。传说古时候,巴(国)人在秦、楚的夹击之下,一夜之间消失于秦巴的崇山峻岭,成为千古之谜。其中有一小支逃进了这十分隐秘的雁山峡谷之中。他们崇尚日出,常常举行迎日活动。幽古回今,游客仰望迎日峰的千仞绝壁,仿佛幻化出时空隧道,战国时期的历史风云、金戈铁马似乎在眼前浮现出来……

突然,耳旁飞来一阵瀑布的轰鸣声,寻声前去,栈道急转,一处碧绿的深潭映入眼帘,周围是葫芦形的崖壁,前方可见一绺蓝天,光亮处河水喷出,落入近十多米下的深潭,溅起一簇簇水花,这就是声名远扬的锁龙潭了。传说石泉鬼谷岭天台覌下有一处海眼,终年不涸。那年,南海黄龙顺海眼来到这里兴风作浪,在山上修道授徒的鬼谷子随手拔起一叶菖蒲,化作利剑,斩去一只龙脚,将其锁入雁山深潭,着绿荫醒脑,令瀑布沐心,促其脱胎从良,确保石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打这之后人们便称此为“锁龙潭”。美丽的传说也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

“绳子崖”,两边是100多米高的悬崖,中间一座20多米高的巨石巍然耸立,上下80多度,宽处不过10余米,窄处仅一米,地势十分险峻。过去要想从这里通过,必须借助一根绳子,艰难地攀爬而上,故名“绳子崖”。如今行走在沿左侧山体修建的长空栈道上,听足下泉水叮咚,看身旁绿荫蔽日,别有一番情趣。走着、走着,几只小鸟旁若无人,在泉石中戏嘻,让人如醉如痴。

“雁山飞瀑”,位于景区的终端,来到这里,游客禁不住惊呼:“哇,好美呀!”只见白练似的瀑布从上百米的高空飞流而下,撞击在凸起的崖石上,腾起一片水雾。水雾在阳光的折射下,化为一道彩虹。彩虹起处,绿荫似锦,游人似仙。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970&eid=7035&sid=45518&idate=1_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