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文化石泉>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49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登云雾山

石泉县云雾山周边景色宜人,某日,从原银桥乡登云雾山。

到银桥的路曾经是子午官道,它是石泉至宁陕而后赴西安的一条捷径。据《石泉县志》记载:清嘉庆十三年(1800)石泉县令卫宁朴改古子午道石泉境内旧道,另修新道由县城经古堰滩,沿大坝河北上,经石垭子、板桥子、丁家坝、铜钱峡、银杏坝,翻火地岭,进入宁陕县的狮子坝,至关口,去长安。一路看去,便体会到古人选交通便道的聪明眼光。公路边有一条河流名大坝河,它发源于云雾山西坡的铁炉沟,自东北向西南纵贯银桥乡,从板桥子以南出境至古堰滩,汇入饶峰河。公路沿大坝河岸边而行,河两岸皆是浅山,水田梯地叠次向上,又蜿蜒顺河伸展,没有断线,真是一川好山、好水、好农田。

汽车行驶在蜿蜒的公路上,两岸农田景致诱人,回归田园的感觉大概人人皆有了。汽车刹车停下,向导请我们看前面的一道风景——铜钱峡。

只见前方公路被两山所夹,小河从山间穿过,却看这两山模样,险峻、陡峭的了得,百丈悬崖,东、西对峙,仅留下十几丈距离给小河及公路,抬头上望,恰好挤出一线天之隙。这东、西两边山崖,均为浑然一体的纯正石岩,不给土壤一点立脚之处,却从半山腰向上间次倔强地从石缝中生长出一丛丛灌木,偏要给青冈冈的石岩一点颜色看。到了山峰顶端,灌木林更盛,人不能去,想那上面多少也落了些尘土,才能有这般茂盛模样。再说人在峡谷外没有感到一点风意,前脚尚未踏入峡谷路口,峡谷风却已经呼呼地一阵阵扑向脸面,冷飕飕的。进入峡谷中,谷风更盛,片刻工夫就凉了全身,庆幸这峡谷全长仅数百米,否则冬天,行人在此一定吃不了,兜着走。

再向前,又停车看一景。是河中间的一块巨大的奇石,兀然孤立,河水从巨石两侧分叉而过,巨石上弹丸之地,长着一棵高达六、七米的松树,根下少土,土下则为硬岩,仅能仰接上苍之雨水,雨水多时不提,想那夏日天旱之季,这松树是如何挺过来的?于是就感到这树的神气,人们就想在神石、神树上做点文章,因此,先前这巨石上就建有一座娘娘庙,现已被人所毁。

从娘娘庙再向前行几公里就到了原银桥乡政府所在地。银桥乡过去名叫银杏坝,大约多产银杏,只是如今难见银杏树。银杏坝曾是子午道上的驿站,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官府曾在此建立公馆,原先车水马龙,风光的了得。且看现在的银杏街,街长仅500米,街道两边居民仍多为原先的老房子,房子一间紧挨着一间,互用公墙,向前延伸。临街多为木板门面,成色老旧。公墙多为花墙探头,屋顶为瓦盖,屋檐、挑下雕梁画栋,无不展示着这条小街曾经有过的光彩与辉煌。

离开银杏小街,我们乘车行约20分钟,就开始了徒步登云雾山。

从银桥方向登云雾山,登山的路较宽,路也较缓,但路程长。向导最初说登上顶峰只需一、二小时,实际我们走了4个小时。如果从迎丰方向登云雾山道最险,从红卫方向则次之,银桥又次之。从银桥方向沿途则可见瀑布多,溪流美,可看顶峰。

银桥线上溪流美。自银桥乡新庄村徒步登山起,丛林道旁,溪水或淙淙作响,在林中回荡,或从浅石水草上滚过,静而无声,或潜藏在兰草类的水草下流淌,不现踪影。丛林小道在溪流上穿行过多次,须踏跳石过岸,站在跳石看溪流,柔滑如镜,蹲在跳石上濯手,清可见底。

银桥线上瀑布美。银桥线上溪流丰腴,瀑布也就自然美了。登山以来,溪流穿行,遇到跌宕处,自然形成瀑布,有几处瀑布最为引人。一处瀑布成数级跳跃,瀑布不高,成梯式跳,跌宕起伏,响声四起,十分别致。一处瀑布从高处而落,落下后成百褶裙,瀑布下的岩石有赭色、有黑色、有白色,在阳光照射下色彩斑斓。有一处瀑布虽不高,但瀑布下有一深潭,深不见底。

银桥线上观顶美。从银桥路线登云雾山,如果留心看云雾山顶,沿路有几处颇佳。一是在半山腰上,这是远眺云雾山顶,可见双峰对峙,树木茂密。一是在灵官庙下约50米,斜看云雾山顶,这是较近看顶,最为真切。

红卫、银桥、迎丰是通云雾山的三条大道,除此之外,也应还有从宁陕方向及其它小道登山之路,但红卫登山路程应为最短,故为现在云雾山鬼谷岭景区的主道。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970&eid=7035&sid=45512&idate=1_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