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tjj/2021-0011 公开日期: 2021-05-14 11:14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统计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股、室、中心:

现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统计局

2021年5月6日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学教办关于印发《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建功‘十四五、党员做先锋”为主题,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抓手,不断深化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着力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全面落实五三”工作法,积极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十四五”开好局、谱写石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实践活动紧打我县“十四五”时期3535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既要紧盯群众诉求集中、社会广泛关注的急难事聚力攻坚,又注重群众身边的“愁盼”烦心小事的彻底解决,更要突出长远发展亟待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的实招硬招,要聚力从五个方面解决一批问题,办一批事实,促进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围绕县上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指导企业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及“五上”企业进统入库申报工作,准确反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

(二)聚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落实一系列政策制度、帮扶举措,着力解决包联村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聚力保障和改善基层民生需求,帮扶包联村生产生活困难群众,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聚力“便民利企”,构建新亲民亲商关系,着力解决环节多效率低、不便利服务水平差的难题,增强人民群众归属感。

(五)聚力“基层善治”,化解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无感、干部不满”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工作内容

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聚焦“围绕中心”办实事、解难题。围绕职能承担的重点任务,不断深化落实党员干部“三下”活动、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积极推动解决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的难题,努力使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发展攻坚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共驻共建共享工作,落实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机关党员到社区网格“双报到”制度,签订共驻共享共建协议,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实施步骤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分为三个阶段统筹推进。

(一)开展调研、汇集民意。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以党员干部为主,全年深入基层、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累计不少于5天。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形成有质量的指导性调研报告,将基层、企业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分类、汇总,认真分析,结合实际,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二)量晒承诺、办理事实。实行“四定”措施,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定办理措施、定办结时限,对确定的实事项目填写“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项目(x月)登记表,及时跟踪管理,全面掌握完成情况及项目进度。各实事项目承办人于每月25日前填写登记表报局综合股,局党组汇总审核后报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总结提高,建章立制。要及时总结办实事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解民忧、办实事”工作机制,为民服务清单管理机制和学用结合长效机制等,不断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好、实施好、宣传好。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围绕确定的实事项目,落实好“三五三”工作法,为党员和干部做表率。

(二)积极营造氛围。要大力宣传引导,积极正面宣传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好经验、好做法和实际效果。对于办理实事成效显著的承办人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优秀个人中优秀考虑,党员干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优先推送,积极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三)收集资料,规范台账。各党员干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要注意收集走访调查、解决问题等活动开展情况的资料,严格按照要求收集印证资料,及时分类整理装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