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溪镇中心小学:四举措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时间:2021-05-13 08:54作者:杨红红源自:曾溪镇中心小学

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加强学生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灾害防范意识,曾溪镇中心小学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防灾减灾系列教育活动,劲吹科普风,筑牢安全墙。


活动宣传平台,让安全知识上升为理念。该校结合“5.12 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周的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活动以手抄报、游戏、观看科普片、安全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让师生深切体会灾害的危害,提高安全意识。同时,对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其明确首要责任人的安全职责并在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内容,让学生知晓面对火灾、洪水、地震、踩踏等突发状况的正确处置方法,时刻绷紧安全弦。

以体验为提升载体,让安全演练转化为能力。511日,该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根据学校演练方案,演练前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楚、责任到人,演练中加强关键环节、关键位置的指挥、指导,尤其突出避险疏散两个科目要点,当听到紧急的警报声,师生迅速抱头避险,在听到撤离命令后,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沉着地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规范、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以排查为保障手段,让安全风险落实为责任。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学校的基础设施地震防范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实施动态排查安全隐患。围绕防震、防汛、校舍、安保、消防、交通周边治安等方面,集中开展安全排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做好台帐记录;与此同时,该校联合镇派出所,共同维持家长接送孩子的秩序,维护校园周边安全。

以联动为延伸路径,让安全教育汇聚为氛围。该校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对家长们进行防范灾害的知识宣传,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共建家校安全防护网。同时,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将防灾知识和政策法规传到千家万户,起到“教育师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的良效,形成“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