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地震灾害桌面推演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在石泉举行

时间:2021-05-11 21:29作者:陆青波 张晓伟 刘天天源自:安康新闻网

5月11日,安康市地震灾害桌面推演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在石泉县举行。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罗勇出席并讲话, 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响应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主题要求,切实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救援能力。

演练分为地震灾害桌面推演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两部分,以模拟石泉县突发4.5级地震的场景,遭遇地震后,因连续阴雨天气及余震导致石泉县城关镇一处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致使房屋倒塌、人员被埋,造成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破坏。石泉县地质(地震)灾害防治指挥部根据预案启动地质灾害III级响应,市县两级指挥部根据相关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整个演练组织有序、配合密切、效果明显,充分展现了应急救援体系高效运转和抢险救援力量应急联动能力和水平。

罗勇强调,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扎实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尽快建立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要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救援队伍。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