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jtkjj-GK-2021-0327 发布日期: 2021-05-01 14:44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暨2020年度年检工作总结会议

石泉县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暨2020年度年检工作总结会议

4月28日,石泉县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及2020年度年检工作总结会,县教体科技局分管领导、教育股、安全及学生营养改善股负责人、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法定代表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结果,并结合近一年来,各省若干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受到查处的情况,解读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石政办发〔2020〕40 号),学习了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印发《石泉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的通知(石教体科发〔2020〕123 号 )以及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制度,要求广大校外培训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

会议指出,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一些乱象,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目前,我县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重智育、轻德育,重经济效益和眼前利益、轻教育公益性的现象,不善于探究教育教学规律,轻视素质教育,一味搞应试刷题的题海战术,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针对这些问题,会议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从办学资质、安全管理、收费管理、教学管理、招生宣传、教师资格、赛事活动,年检检查、规范教材教辅及读物管理等九个方面进一步落实相关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办学行为,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思想,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突出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加强从教人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质量;二是要加强参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于学生核心素质提高,为办好石泉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强调,各校外培训机构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实施“五育”并举的绿色发展之道。各校外培训机构只有认真深入学习落实国家的政策法规,规范办学行为,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以规范办学行为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进一步补短板,强措施,大力提升办学水平。

会议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县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具有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县教体科技局将加大工作摸排力度,对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实施“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鼓励广大群众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投诉、举报,促使石泉教育向着良好生态发展。 

据悉,2020年度石泉县50家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结果为:合格等次43家、基本合格等次4家、不合格等次3家。县教体科技局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于5月底前逐项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办学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