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喜河镇2021年集镇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xhz/2021-000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喜政发〔2021〕10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4-02 21:50
内容概述 为了抗御可能出现的特大洪涝灾害,使水灾处于可控状态,保证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安全,保障我镇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喜河镇2021年集镇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喜河社区居民委员会、镇属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喜河镇2021年集镇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9日

喜河集2021年集镇防汛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抗御可能出现的特大洪涝灾害,使水灾处于可控状态,保证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安全,保障我镇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当集镇辖区内汉江、大河、小河水位超警戒水位,或发生泥石流、大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即启动本预案。

(四)工作原则

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坚持依法防汛,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干群结合的原则。

二、基本概况

喜河镇位于石泉县城以南40公里,北与后柳镇相连,东与汉阴汉阳镇渭溪接壤,南与汉阳镇相邻,西与熨斗镇相接,总面积148km2。地形地貌是沟梁枞横,河流纵贯其中,海拔是220—1700m,境内地形复杂,类型多样,以高山、中山、低山、溪谷四大类型为主。

汉江由后柳镇瓦屋村进入我镇,由北向南再向东再向南,流进我镇洞沟村、喜河集镇、盘龙村、喜河村、档山村、新喜村、长阳村、双沟村、同心村、晨光村的石泉咀进入汉阴县汉阳镇,境内流长17公里。

三、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一)喜河镇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机构

喜河镇成立集镇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指挥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镇防汛应急抢险工作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

总指挥:吴义林(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总指挥:吕隆斌(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员由包片领导,镇人民武装部、党政办、镇纪委、财政审计所、农综站、社保站、公用事业服务站、市场监管所、综治办、经济发展办、供电所、电信(联通、移动)支局、卫生院、派出所、各村(社区)及各工作站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镇防汛抗洪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防汛抗洪的日常事务,办公地点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由吕隆斌(政府副镇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唐毅同志为防汛专干。

各村、社区成立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及抗洪抢险应急分队。

(二)应急抢险指挥部职责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职责:统一领导和组织全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下设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

(1)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各类防汛信息的收集、处理、传输;镇防汛抗洪各单位成员之间的综合协调;承办镇防汛抗洪指挥部的公文处理,落实指挥部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督促指导全镇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实施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

(2)信息监测组:负责辖区内雨量、水位、工程险情等监测、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村监测预警员及时获取监测、预警信息、按规定发布预警信号。

(3)调度指挥组:负责水利工程的应急调度,抢险人员和物资的调配。

(4)人员转移组:根据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组织危险区所有人员,按照预定路线转移至安全地点。

(5)后勤保障组:提供交通、电力、通信等保障,确保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医疗。

(6)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有序开展抢险救援。(三)应急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镇人民武装部:按照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组织、指挥、调遣抢险队伍,进行紧急抢险。

(2)党政办:负责山洪灾害、抢险救灾之类的信息收集上报和宣传报道等工作,以及驻镇各有关单位联络工作、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综合协调工作,为指挥部领导提供参谋和服务。

(3)镇纪委: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纪律保障,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查处违纪行为。

(4)财政所:负责抗洪抢险救灾经费的筹措、调拨与管理。

(5)社保站:负责农业灾情统计、上报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气象信息传递及预警级别的确定,以及雨水情实时测报工作,并及时向指挥部传递水情信息。

(6)基础设施办:负责抢险救灾交通设施保障、水毁道路抢修保畅工作,负责抢险应急交通运输工具、机械的组织调度和管理工作。

(7)经济发展办:负责对安全隐患的排查,督导村、社区和相关单位及时排除险情。

(8)民政所:负责灾情的统计上报,负责抢险救灾应急物料的保障及灾民生活安置,并负责灾民灾后生产生活救助。

(9)自然资源所:负责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负责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以及对受灾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等工作。

(10)供电所:负责抢险救灾过程中的电力抢险、恢复等工作。

(11)卫生院:负责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在发生灾情时,有效组织医疗救护和灾后防疫。

(12)派出所、综治办:负责维护抢险撤离过程中的社会治安及交通秩序,执行指挥部的警戒、戒严命令及强制疏散撤离命令,负责专控区人员强制撤离,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预防和应急响应

(一)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本预案启动

1、暴雨袭击集镇; 2、发生特大洪水或泥石流;

(二)应急响应 1、小雨。镇村两级防汛抗旱机构相互合作,掌握雨情的变化情况,搞好雨情的监测、预报工作,做好防汛物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2、中到大雨。密切注视雨情的变化情况,加强雨情的监测,分析雨情的来势情况,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利用现有防汛设施进行防汛。加强对防汛物资的调度管理,根据雨情的发展趋势适时对防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时通报雨情信息。 3、大雨。随时掌握雨情发展趋势,及时向县防汛办,县委、县政府报告雨情情况,防汛指挥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安排防汛工作,并进一步落实各部门的职责,启动相关防汛预案,及时通知水库、坝塘、渠道及沿江、沿河两岸居住人群,密切注视洪水的情况,进一步落实好防汛物资,做好防暴雨的准备。4、暴雨(特大暴雨,单点暴雨)。实行地方行政首长目标责任制,随时上报灾情、雨情情况,加大水库、坝塘的防汛调度,确保城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在暴雨面前,指挥机构要加强协调,分阶段布置工作,按照防汛预案启动各项应急措施,做好防汛各个环节的工作,当特大洪水到来时,启用镇应急分队和民兵预备役队伍防汛抢险预案,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全力支援防汛抢险工作。

(三)转移线路:集镇威胁区内人员的转移,按先人员后财产的原则,按以下线路转移:集镇居民统一撤离至喜河中心小学。

五、善后工作

(一)救灾

1、受灾后的灾情统计由农综站、镇防汛办、统计站共同完成。2、镇民政所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接受外部的捐助,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负责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保证灾民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3、卫生院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必要时向县卫生局请求医力、药品及救护设备的支持。

(二)防汛抢险物料补充针对当年防汛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照要求,对消耗的防汛物资进行补充。

(三)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管理,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修改。每一年对本预案修改一次,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召集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视情况变化作出修改,上报县防指审查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