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fj/2021-0012 公开日期: 2021-04-16 16:10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关于调整“菜单式”普法志愿者和普法课题库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全县“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支队作用,在全县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倡导公民积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全县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县持续开展“菜单式”普法,今年已对“菜单式”普法课题库进行了更新完善。为进一步落实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菜单式”普法作为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抓手,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力支持并组织本单位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为普法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经费保障。县委普法办结合实际,已对2021年全县“菜单式”普法志愿者和普法课题库进行了调整增补、更新完善(见附件)。

二、统筹配合,推进落实

(一)精心“备菜”重实效。各普法志愿者要按照已报送的普法课题精心准备宣讲材料,尽量采用“图、文、影、音”相结合的PPT课件或其他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宣讲,注重以案释法,力求释法精准、通俗易懂、注重实效。针对普法对象及时调整宣讲内容、案例等,努力达到群众想了解什么就上门宣传什么,实现有的放矢、精准普法。同时,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执法、主管和服务的不同对象,在普法过程中要加强对自身业务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宣传,深入开展“法律六进”。

(二)主动“点单”勤学法。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效导向,从“菜单式”普法课题库中按需“点单”,主动邀请普法志愿者到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政策解读等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1次集中学法,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派单”勤普法。县委普法办将通过书面、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将“菜单式”普法课题库广泛宣传到各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鼓励群众或团体“点单”。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的普法志愿者接到“点单”后,要主动向本单位领导汇报,科学安排时间,精心准备,按时到“点单”单位进行授课,完成“派单”任务。

三、加强督考,规范管理

(一)强化督查考核。县委普法办将“菜单式”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考核,及时掌握日常工作动态,严格督查考核。

(二)加强人员管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的普法志愿者因人事变动或其他原因不能继续开展此项工作的,所在单位要及时向县委普法办说明原因,并重新推荐人选持续开展工作。

(三)严格工作纪律。普法志愿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主动性,高质量完成法律志愿服务支队、本单位安排的或自主开展的普法志愿服务工作,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不得推诿懈怠,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石泉做出积极贡献。

(四)规范资料报送。要注重“菜单式”普法工作资料的收集报送,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普法工作相关人员请实名加入石泉县普法工作群QQ:661292758,方便工作沟通联系,开展普法活动后及时将活动图片等信息资料发送至普法工作群或者县委普法办(邮箱:sqxpfxc@163.com联系人:屈宏茹, 联系电话:6326011)。

附件:2021年石泉县“菜单式”普法课题库.xlsx

中共石泉县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