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4-10 10:15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扩投资、强产业、优环境。总体看,各项工作全面铺开,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全县一季度经济工作和重点工作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扩投资、强产业、优环境。总体看,各项工作全面铺开,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方面。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位列全市第一;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58.9%,位列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6%,位列全市第三。预计1—3月,生产总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非公经济占GDP比重6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和16%。

(二)重点项目方面。出台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以项目建设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配套起草了项目监督、检查、考核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项考核办法。明确新(续)建和前期重点项目182个、年度计划投资102.7亿元。截至3月底,151个新(续)建项目中,开复工项目90个,开复工率59.6%。其中,康达电子产业园、“疯狂输出”纸箱包装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和五金建设项目二期、池河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2020年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等项目正常推进。

(三)招商引资方面。坚持领导带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按照“一个招商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积极发挥市场主体服务中心作用,全程领办、帮办、代办相关审批手续,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截至3月底,累计引进内资项目23个、到位资金24.91亿元,占市下达计划任务的25%;相继新建项目42个、续建项目19个、洽谈项目27个、跟踪线索项目22个。其中,石泉湾旅游康养项目快速推进,3C电子线束、新环态再生资源利用、醉美桑海步步惊心和七彩滑道等项目招商落户,金蚕小镇智能康养产业园、硅基新材料等项目即将落地。

(四)产业发展方面。1. 农业产业。各镇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石泉县2021年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精神,配套印发《石泉县2021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季度,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亿元、增长3.5%。2.工业经济。新建标准化厂房7500㎡,自嗨餐饮料理包生产基地、清水黄花菜生产线等产业项目即将全面建成,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创新中心、古堰园区标准化厂房二期、池河园区标准化厂房一期、东西大道等项目加快推进。3. 全域旅游及服务业。金蚕小镇孵化中心、中池花海、鬼谷岭休闲度假区等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火狮子”“县太爷巡游”等文旅活动常态化开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服务配套和景区接待能力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季度,全县累计接待游客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5亿元、增长40%以上,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4.“五上”企业培育。结转“五上”企业13户。2021年拟新培育“五上”企业32户,预计6—10月陆续进统。

(五)财税金融方面。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850万元、增长3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60万元、增长31%。向上争取到位资金6.63亿元,其中政策补助类资金5.11亿元、占比77.19%,项目申报类资金1.51亿元、占比22.81%。持续加强政银企担对接,为3个重点企业发放纾困资金5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3亿元、提供担保贷款3350万元。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金融风险排查持续开展,经济和金融环境持续稳定。

(六)创业就业方面。一季度,累计开展电子线束产业工人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企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以工代训3898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12人次。有效发挥职教中心资源优势,县政府专题研究县职校毕业生就近就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有关事宜,引导职校毕业生改变就业观念,确保职校毕业生在本地企业就业率达35%以上,以后每年就业率增长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31名职校毕业生到康达电子就业,13名职校毕业生到企业实习就业。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返乡创业企业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9万元,发放返乡创业补贴3.2万元,兑现创业贷款贴息88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进度不理想。一是项目前期推进慢。主要存在规划设计时间长、前期手续办理慢以及投资主体顾虑多等问题。如,陕西万达矿业技改、本草溪谷道地中药材生产加工、杨柳高品质商住等3个一季度需完成前期手续或开工的项目尚未备案。二是工作力度不够。长安河谷康旅文化产业园、东三角地综合体开发、西江盛景嘉园三期棚户区改造、金耀泰物流商贸中心4个项目尚未复工;鎏金铜蚕文化旅游康养区二期、云吉锦苑商住楼等12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两河中心村道路提升、太平果蔬仓储建设、熨斗邮政支局改造等4个项目开而未动;油电综合站、县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等12个项目进展缓慢。三是要素保障跟进不及时。部分要素保障部门在服务项目建设上工作不主动,开拓性不强,影响了项目按期实施。如,东三角地综合体开发项目责任单位法院、住建局工作主动性不够,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配合力度不够,致使项目土地置换事宜至今未完成;熨斗邮政支局改造项目需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单位3月1日将相关资料提交自然资源局,但截至4月6日项目用地批准书尚未办理。四是项目进统滞后。截至3月底,有投资计划任务的39个镇和部门中,12个单位投资完成为零,18个单位无在库项目;一季度开工的69个项目中,47个项目尚未入库进统。

(二)招商引资欠账大。截至目前,计划下达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共85个,其中34个单位有工作进度,51个单位无落地、无洽谈、无线索项目。主要存在: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全员招商工作氛围不浓,多数镇和部门没有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存在领导重视“一头热”现象。二是思想解放不够。部分单位对招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不到位,没有看到招商引进企业对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促进产业发展、培植财源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服务企业不积极、不主动,项目落地涉及的要素保障及审批服务不及时,存在对接慢、落实虚和不敢担当及方法简单等现象。三是用地成本较高。企业在缴纳土地出让金后,投入建设生产运营的资金紧张,部分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复杂、时间较长,影响了项目落地效率。

(三)工业发展缺后劲。一是工业投资增量不足。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37%,主要表现为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招商落地工业项目少,在库工业固投项目少。二是企业运行较为艰难。65户规上工业中,复工复产59户,尚有6户企业因资金匮缺、环保整治以及厂房搬迁等原因处于停产状态。部分企业存在自身发展能力不足、流动资金紧张以及用工紧缺等问题。三是规上企业培育进展慢。存量企业培育潜力基本殆尽,新投产工业企业少且规模小。如,由经贸局负责的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任务中,尚有2户无培育对象;另有8户“五上”企业因业主信心不强、商户规模偏小等原因,培育难度较大。

(四)向上争取不主动。拟下达向上争取资金22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完成6.63亿元、占年计划30.16%。其中,经贸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4个单位争取资金为零,尤其是工程项目类资金向上争取不足,仅占到位资金的22.81%。同时存在本级财政自给率不足,短期内既要遏制债务增量,又要兼顾稳定发展,更要化解存量债务防范风险,财政偿债压力大,财政运行异常难。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经济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紧盯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按照年度计划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夯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原则上以周为时间单位研判形势、细化举措,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已经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上手、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跟踪落实到位,相关具体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暂未明确具体责任人的,各责任单位要迅速分解落实分管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落实到位。

(二)狠抓工作推进。要把破难题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的关键举措,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创新思路方法、直面问题挑战、务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一要补欠账。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三五三”工作法,敢于较真碰硬,苦干实干,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尽快补齐一季度的欠账。二要赶进度。围绕二季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创造性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二季度目标任务及各项工作按期完成。三要破难题。围绕现有项目、企业、产业及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协调配合,勇于担当尽责,务实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严格督查考核。一要严格督查机制。坚持“量化目标任务、晾晒督考结果”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一季度一点评”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任务清单、督办清单、考核清单“三单”管理,定期通报,分色预警,并在融媒体中心、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公开晾晒。二要坚持真督实查。坚持深入一线督查,找准问题的关键和症结,务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积极协调相关方面解决难题,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统筹解决。三要注重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尽快完善出台相关配套考核办法,强化全过程考核。严格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重奖重用重惩挂钩,对失职失责、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组织处理及责任追究。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