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4-20 08:48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石泉县按照“防打结合、打早大小、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原则,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应对金融领域风险,确保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石泉县多措并举强化金融风险防范

今年以来,石泉县按照“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原则,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应对金融领域风险,确保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成立了全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领导小组,建立防范非法集资群防群治机制,夯实行业主管和属地政府责任,并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通过发挥社区网格、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作用,形成政府主导、行业监管、企业自查、社会参与的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工作格局。

坚持多方联动,强化监测预警。建立金融风险全方位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监测预警报告制度,对发现可能存在的重大金融风险实行及时报、随时报。各镇依托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立镇、村(社区)信息员制度,把金融风险排查纳入网格化管理;各行业主(监)管部门结合日常检查和行业执法,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限期整改;银行机构落实各类账户监测管理职责,建立可疑资金报告制度;县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信息监管,实行财务报表、经营管理资料等数据信息月报机制。

拓宽收集渠道,加强风险排查。通过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征集问题线索,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线索投诉举报,组织有关单位核查处置。利用陕西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强化企业风险监测预警,对风险指数变高的企业及时下发《风险提醒函》,按照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原则,由行业部门和企业所在镇进行现场核实。

持续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采取LED屏幕滚动轮播、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张贴公告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各行业部门、各镇、各金融机构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非法集资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和社会危害,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群众理性投资、合理理财,从源头上减少非法集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