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4-16 10:05
来源 中共喜河镇委员会
内容概述 现将《喜河镇“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喜河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喜河镇“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驻镇单位:

现将《喜河镇“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喜河镇委员会

2021年4月2日




喜河镇“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系列部署要求,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势头,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效增强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按照县委政法委要求,自2021年3月份起,在全县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我镇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牢固树立“党政反诈、精准反诈、智慧反诈、全民反诈”新理念,全面落实“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四专两合力”反诈工作新要求,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力、群众主体的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通过在全镇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打响反诈人民战争,以“发案数下降、群众损失下降”“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诈骗犯罪嫌疑人、无“两卡”涉案人员、无诈骗窝点”的“两降四无”为目标,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有效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努力提升更高水平平安喜河建设。

二、组织领导

成立喜河镇“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全波  喜河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吴义林 喜河镇政府镇长

鲁 飞 喜河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成 员:刘 燕 喜河镇党委副书记

何鸿远 喜河镇纪委书记

曾 旭 喜河镇组织委员

吕隆斌 喜河镇政府副镇长

张新强 喜河镇政府副镇长

李金勇 喜河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周行欣 喜河镇脱指办副主任

谭 鹏 喜河派出所所长

张 晗 喜河司法所所长

张嗣松 喜河镇综治办主任

各村支部书记(综治中心主任、网格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办,人大主席鲁飞兼任办公室主任,综治办主任张嗣松兼任副主任负责日常各项工作,纪委书记何鸿远负责监督落实。

三、时间安排

创建活动为期三年,自即日起启动至2023年底结束。

第一阶段:全面启动压发案。2021年3月至2021年12月,坚持树立“党政反诈、精准反诈、智慧反诈、全民反诈”新理念,全面落实“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四专两合力”反诈工作新要求,广泛发动、强力组织、夯实基础、严明督考,全力压降发案,力争“两降四无”的覆盖率达到60%。

第二阶段:机制成形树品牌。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力、群众主体的全社会反诈新体系进一步深化优化,做到职责明晰、机制顺畅、整体联动、运转高效,初步形成可学习、可示范、可对照的“全民反诈喜河品牌”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经验,力争“两降四无”的覆盖率达到70%

第三阶段:长效常治见成效。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将打击防范治理和创建工作深度融入全镇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长效常治机制切实健全完善、务实管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力争“两降四无”的覆盖率达到85%。

四、工作任务

(一)组建反诈专业队伍。喜河派出所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组建反诈专业队,负责全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分析研判发案情况,对多发高发案件进行预警,实施专项打击。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鲁飞为责任领导,镇综治办主任张嗣松负责组织每月召开研判会议,各站办所负责人参会,及时上报掌握的电信诈骗案件线索,工作上相互协作,信息数据互通。

(二)开展无诈创建活动。依托网格化管理,落实反诈责任。辖区医院、银行、学校等各单位负责好内部干部职工防骗宣传教育。全体镇、村(社区)干部、驻镇单位、民警、楼院长、网格员、“红袖章”要积极参与入户宣教走访、反诈骗宣传活动,通过电话宣传、见人见面宣讲,当面添加微信并建立工作群(推送“全民反诈APP”安装,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等方式落实“四防”硬措施,确保“四防”工作达到100%,有效提升预警阻断能力。(5月中旬前完成)同时我镇建立考评奖惩机制,对预警劝阻成功的实行“一案一表彰”,镇纪委负责对反诈责任落实不力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或启动追责问责机制。

(三)落实创建责任。喜河派出所每月向镇综治办报告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立案情况,镇综治办对各村及驻镇单位实行通报警示,并督导整改。无诈创建活动将纳入镇对村年度目标平安建设考核。

(四)加强企业宣传引导。镇安监办负责指导辖区企业、商户、娱乐场所等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充分利用各类会议、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向员工推送公安机关提供的宣传资料、视频,大力提高单位员工及家属防骗觉悟与识骗能力。

(五)畅通警银合作渠道。强化警银协作,建立联动机制,落实涉案账户快速查询、资金止付、账户临冻机制。驻镇银行(王家庄农商银行、藕阳农商银行、喜河邮政储蓄)要滚动播放防骗视频、摆放反诈宣传彩页、张贴警示信息标语,工作人员要在工作中充分了解客户办理的业务种类,关注转账或汇款的客户,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提示和劝阻。

(六)实施高危群体预警。移动、联动、电信三大运营商营业网点要在醒目位置张贴防电诈提示,所有线上业务办理平台设置防电诈提示,在LED屏、营业网点显示屏、业务办理APP等播放防电诈视频、动画。严格落实实名制开卡制度,限制一人开设数张通讯卡行为。同时利用资源优势,群发防诈短信、微信广告、手机彩铃等。针对16至55岁手机用户,向男性推送贷款类、投资理财类防诈短信,向女性推送网上刷单、购物退款、冒充客服类防诈劝阻短信。

(七)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各村支部,要进村入户全面排查,准确摸清我镇涉诈重点人员底数和现状,严格落实本地户籍涉诈人员“双管双控”“一人四管”措施,严防涉诈人员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八)建立易被骗人员信息资料库。派出所负责建立16-55岁“易被骗人群”信息库,并收集“易被骗人群”性别、职业、手机号码、微信号等基础信息。(5月中旬前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镇、村(社区)书记是创建无诈镇、村(社区)的第一责任人,镇村领导干部务必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社会危害,以及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重要性、必要性,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领导小组将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及时总结经验,分析电信网络犯罪形势,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并从体制、机制等方面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打击治理工作的突出问题。

(二)凝心聚力,协同作战。各村、各站办所要切实担起防范工作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宣传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派出所、司法所负责安排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指导安装全民反诈APP、村民大会等开展宣传,利用镇村干部交流群,反诈警务室微信群转发反诈骗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劝阻。

(四)严格督导,考核问效。采取镇综治办每季度到村开展指导检查,镇纪委不定期开展抽查,年终纳入平安建设考核的方式,倒逼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