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4-01 21:41
来源 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石泉:“三强化三提升”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生态圈”

近年来,石泉县严格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从组织管理、条件保障、载体拓展三个维度强化措施,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心理育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预防干预各环节,打造组织有序、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心理育人模式,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培养中小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着力提升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水准,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强化组织管理,提升“生态圈”运转效力。力求组织领导有力度,成立县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体制,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从有效化运用已建成的心理辅导室、规范化落实心理教育课和专兼职心理教师共同成长等关键问题入手,着力充实全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涵,扎实推进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强化条件保障,提升“生态圈”调节能力。针对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在全县中小学已有心理活动阵地和兼职教师基础上,2020年又投入300余万元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和“教育整体提升”两大工程,建立了常态化心理健康监测机制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县教体科技局和各学校采取定期摸排建立台账、组织全县师生和家长进行身心测评、心理健康知识巡讲、专家讲座、家长线上课堂平台建设、编写心理健康教学课例、团辅和个体辅导相结合等方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合作模式,共同构筑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强化载体拓展,提升“生态圈”创新活力。在整合县域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资源的基础上,成立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着力关注全县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能力。同时,积极鼓励各中小学探索符合校情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如石泉中学由专职教师采用“社团+课堂”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拓展载体,渗透心理素养,增强工作实效;城关中学通过“互联网+心灵成长小组+校本课程”,实现三方联动,凝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合力。

下一步,石泉县将逐步建立健全全方面、多层次危机干预防控体系,不断培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做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