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石泉县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变化情况的调研报告
索引号 zfbmjmj/2021-001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31 09:54
内容概述 石泉县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变化情况的调研报告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石泉县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变化情况的调研报告

一、工业企业成本情况及变化趋势

我县目前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户,本次调查主要抽选了五大行业部分重点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企业生产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原材料平均涨幅在20%左右、物流成本平均涨幅在13%左右、用工成本平均涨幅在14%左右。按照行业情况,装备制造类企业原材料上涨30%左右,物流成本上涨10%以内,用工成本上涨15%左右,如陕西奥邦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康鼎立志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陕西鑫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现代食品类企业原材料上涨10%左右,物流成本上涨15%以内,用工成本上涨20%左右,如安康及食雨食品有限公司、安康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丝绸服装类企业原材料上涨20%左右,物流成本上涨10%以内,用工成本上涨10%左右,如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石泉县悦达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等;新型材料类原材料成本无变化,物流成本上涨20%以内,用工成本上涨10%左右,如陕西省石泉县盈源钙粉有限公司、石泉县王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清洁能源类成本基本无涨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资金问题。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窄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企业无足额抵押物,流动资金缺乏,影响企业生产能力提升和经营规模扩大。

(二)人才缺乏。一是县内务工的多是留守劳动力,普遍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二是企业经营管理、营销、专业技术人员普遍紧缺,外聘方式引才成本较高。

三、意见建议

(一)降低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产品、还款方式创新,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还款压力。

(二)加大帮扶力度。围绕市场导向,不断完善企业人才引进、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以及政企联系沟通、包抓帮扶、银企对接等政策和制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达产达效。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