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15 公开日期: 2021-04-06 23:16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油菜菌核病防治情报

油菜菌核病俗称白杆、烂杆,是我县油菜上的主要病害,近几年在我县发病程度逐年加重,特别是旱地油菜和常年连作油菜地块发病重、损失大。该病发生可导致油菜产量大幅度下降和油菜籽含油量锐减,严重影响油菜产量和品质。

目前我县川道油菜已普遍进入始花期,中高山地区油菜也将进入开花期,油菜开花期与菌核病子囊盘孢子释放期相吻合,加之我县3月下旬雨水天气多,田间湿度大,有利于油菜菌核病菌侵染危害,各地应在3月下旬全面开展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

防治方法:

1、防治重点。以旱地连作油菜和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田为防治重点,组织机防队开展统防统治。

2、农业措施。及时摘除“老、黄、病”叶及主茎0.5米以下无柄叶,带出田外深埋,切断病菌侵染链;同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养分损失。

3、药剂防治。每亩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100克、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50克、或5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克、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克,兑水80-100斤喷雾2次,间隔7-10天喷第二次,田间、地头、田埂、水渠、路旁为油菜病菌子囊盘分布区域,都要全部喷药,以便杀死子囊盘孢子,减少初侵染源。对蚜虫和蓝跳甲发生较重田块,可用20%叮虫脒等杀虫剂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