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云雾山镇关于印发《云雾山镇切实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1-000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政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1-08 17:31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云雾山镇关于印发《云雾山镇切实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石泉县云雾山镇关于印发《云雾山镇切实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云雾山镇切实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第一季度,时值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冬春季节交

替,天干物燥,雾霾、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多,用火、用电、用气等剧增,人们出行、聚集活动多,春运客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繁忙;各项生产经营和建设赶进度,冲刺工期,紧张忙碌,安全隐患增多,很容易引发事故。各相关站办所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全镇持续稳定、安居乐业。因此,做好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村委会、各站办所和驻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分析研判,及时安排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要结合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实际,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执法行动,切实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

各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对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跟踪复查,确保整改、管控到位,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在第一季度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打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一)交通运输安全。各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重点针对雨雪、多雾等恶劣天气,及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提高预警能力。强化对交通运输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依法打击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酒后驾驶、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船)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强化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加强巡逻执勤和路面管控,强化安全检查措施,充分运用劝导站和交通协管员的职能,发挥优势作用,协同镇派出所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二)建筑施工安全。各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杜绝建设项目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落实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安全责任,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违规分包行为重点检査脚手架、模板工程搭设、基坑防护及塔吊、升降机等大型设备设施安装、使用情况;施工现场宿舍、办公及作业场所临时用电及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保温、防冻、防滑、防中毒等措施落实及作业人员防护用品配备情况。监管部门要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业主安全责任制,防范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有效遏制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食品药品安全。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检查,强化隐息排查整治和食品安全示范县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尤其是农村家庭聚餐、红白喜事聚餐,要抽足得力人员,切实加大监管力度,采用提前报备,信息员提前介入,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森林防火安全。要重点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严控野外火源,严格野外用火许可证制度,加强对特殊人群的专人监护,强化物资供应,备足各种扑火物资、灭火器材,要对现有防火设施、通讯器材、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强化扑灭火队伍组建,定期开展防火演练,加强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巡查、宣传教育工作,值班人员做好防火日志记录。

(五)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及火灾应急自救能力,突出学校、商店、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重点排查以下六种情形:消防设施、器材或消防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要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小作坊、违章棚屋等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全面推进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认真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集会活动的安全责任制,严格制定并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和安全保障措施,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

(六)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各施工单位、鬼谷岭景区要继续加强 预防煤气中毒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入户开展燃煤取暖和燃气器具、 使用等安全检查,严防煤气燃气泄漏和中毒事件发生。

三、组织大排查

镇应急办联合各站办所,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大排查,做到有效排查、整改、预防。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