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公开日期: 2021-01-27 15:05
来源 县脱贫办
内容概述 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稳保”工作的影响,石泉县创新消费扶贫“7321”工作思路,推行务实工作举措,多方发力助推消费扶贫工作,全年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总额1.6亿余元,直接带动6726户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石泉县多方发力助推消费扶贫工作

消费扶贫帮助群众增收,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激活经济发展。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稳保”工作的影响,石泉县创新消费扶贫“7321”工作思路,推行务实工作举措,多方发力助推消费扶贫工作,全年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总额1.6亿余元,直接带动6726户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抓“优产”,加快农产品品牌培育。以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为抓手,重点培育扶贫骨干龙头企业,鼓励农业企业开展QS认证,积极培育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促进农业产业品牌化、标准化。对当年认定为“富硒”“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分加奖励5万元、7万元、20万元、30万元。对当年命名为省级著名品牌和国家著名品牌的分别奖励50万元、100万元。目前,扶贫企业中已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国家地理标识产品2个。

抓“认定”,建立扶贫产品目录。通过印发《加快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的通知》,动员有带贫效果的社会主体积极申报扶贫产品认定,选派专业干部分组到各镇现场督导指导企业及合作社等进行产品申报,聘请专业人才通过现场辅导或“一对一”等相似逐项对各镇、各市场主体的申报进行辅导。召开产品认定部门联席及联审会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核把关,严把产品质量和带贫效果,加快扶贫产品上全国展示销售平台。目前已通过或正在通过认定上级认定的已达73家企业133种产品。

抓促销,优化产品供给服务。一是扩大“网点”布局。加大扶贫产品入驻扶贫832平台工作力度。全县扶贫农产品已入驻全国扶贫832平台达36个,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产品数达43个,入驻陕西扶贫空间产品数达27个。此外,积极引导30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涉农经营市场主体将扶贫产品入驻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月均销售60余万元。狠抓重点区域“三专”(专柜、专馆、专区)建设。目前,在县城老街、樱花广场、创投中心、智苑、体育馆、车站、医院、景区、大型社区投建的30台智能专柜已正式运营;已超额建成线下专馆5个(智苑专馆、老街主专馆及8个分店、迎宾路专馆、县旅游服务中心专馆、县为农综合服务中心专馆),线上专馆4个(淘宝“石泉印象”富硒名优农产品示范馆、京东石泉扶贫馆、天成鎏金蚕品质工厂店、嘉晟尚品农产品),各线下专馆已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780余万元,线上专馆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210余万元;已建成(家友商城、民威商厦、中旺超市、万友超市)线下专区4个,累计销售扶贫农产品270余万元。二是强化“七进”措施。进电商平台,在 “石泉供销”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辟消费扶贫专栏,引导50余家涉农经营主体入驻扶贫832、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网库、乐村淘等电商平台,上线本地农产品40余种,月均销售额60余万元。进景区景点,制定《县扶贫产品进景区景点工作方案》,在各旅游景区均设立多个扶贫农特产品专区,集中销售周边农户的初级农产品及本地企业生产的农产品,扩大销售渠道。进县内外市场,争取三大帮扶体系消费扶贫工作支持,加快“石泉印象”名优农产品直营店建设,参加各类展销会,提升农产品知名度。截至目前,建设“石泉印象”扶贫产品直营店8个,组织参加县内外各类消费扶贫产品销售推介活动10场次,销售金额160余万元。进城镇地摊,在县城广场、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开辟和搭设农产品“地摊”销售专区20处,专人管理和服务,确保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有专门空间。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印发《县消费扶贫“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方案》,建立扶贫产品供需清单,动员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签订认购协议,认购贫困户农产品192.87万元,112个基层工会组织订购扶贫农产品547.81万元。进宾馆酒店农家乐,在全县酒店、宾馆、农家乐等地设立扶贫产品展销专柜,与经营业主建立长期直采直供扶贫产品协议,全县有11家酒店、28家农家乐签订认购协议,并设立扶贫产品展销专柜。进党员干部家庭,印发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倡议书,全县各单位和41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到包联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促销会,累计售卖贫困户农副产151.03万元,直接带动3969户贫困户受益。

抓保障,全力推进工作落实。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消费扶贫工作,探索推出了“7321”消费扶贫新模式;定期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解决消费扶贫工作难题;亲自带头到所包联的镇、村、农户购买农特产品,联系朋友帮助群众卖好产品,帮助群众代言售卖农产品,领导带头重视、支持消费扶贫工作,为其他单位干部带好头。专班人员专抓,成立了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和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镇为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从农业、林业等部门抽调3名干部充实到县供销联社具体抓消费扶贫工作,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制定了考核细则和督导方案,严格落实三包责任,实行双周调度研判,月通报工作机制,对部门工作进展快、取得经验做法的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滞后的单位、镇及时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有力有序、高质高效地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圆满且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消费扶贫工作任务,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