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企业2021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zfbmjmj/2021-000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经贸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2-24 19:33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全县重点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企业2021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

各重点工业企业:

为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全县重点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但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特别是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员工长时间放假后思想松懈,安全生产意识弱化,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生违章操作;部分企业招聘了大量新员工,未经安全教育培训或教育培训不到位就仓促上岗;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安全生产风险急剧增加;部分企业赶订单,加班加点生产,这些都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企业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坚持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原则,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抓两硬”,要一如既往的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早做研究部署,严格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风险,狠抓事故防控。

二、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前各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

(一)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复工复产前所有安全管理和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到位,企业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学习复工复产方案,安排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或责任书。

(二)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复产复工前,必须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严格依法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未经教育培训或无证作业人员禁止上岗作业。企业要通过微信、PC、手机端等多种途径对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务必使每位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增强从业人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三)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复工复产前必须对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尤其加强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危化品储存与使用、有限空间、高空作业等安全重点场所进行仔细排查,确保各项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确认安全方可使用。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设施的检测,确保各类设施完好、可靠。

(四)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复工复产前必须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实行闭环管理,事故隐患未整改到位前一律不得复工复产。

(五)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各企业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复工复产期间各种危险因素,改进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加强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落实疫情防护措施。

(六)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措施。各企业要继续夯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防控组织机构,落实防控责任人,将疫情防控工作细分化解到人到岗位,严格按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五有”要求,加强员工宣传教育,提升员工个人防护意识,加强来石返石人员防控,从严管控聚集性活动,严格监管涉冷链食品。

三、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监管检查。

(一)扎实开展企业自查。各重点工业企业要在开工复工前,进行全面安全生产评估检查,建立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治理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安监员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销号处理,对经整改后还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不得开工复工。

(二)认真开展联合检查。按照县安委会要求,县经贸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城关镇派出所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两个联合检查组,2月22日至2月26日,对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综合检查。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1.第一联合检查组

组  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级领导1名

副组长:经贸局科级领导1名

成  员: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城关镇派出所干部各1名。

检查范围(19户企业):美沃窗业、万泉劳务、及食雨食品(菜字头)、柏盛生物、中联商混、秦峰水泥、富泉纺织(富鑫、康泉)、珍爱农业(丝路硒谷)、博硒农业、国兰科技、康达电子、天成丝业、宏顺水泥制品、丰标牛肉、智展实业、宏安电子、正兴食品、秦巴水利、利民船舶(鑫泉金属)。

2.第二联合检查组

组  长:县经贸局科级领导1名

副组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级领导1名

成  员:经贸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干部各1名。

检查范围(19户企业):奥邦重工集团(鑫晨、双环)、鼎立志成、久安恒盛、量讯机械、永固建材、盛铧安精工、新泉安玩具、益能福环保、鼎鑫建材、池河良田粮油、金州农业(汉江酒业)、鹏飞良田米业、金久传盛、志远绿色食品、环志生物、悦达服饰、益茂玩具、康特标识、友泰智电子。

(三)强化整改验收销号。按照“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联合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认真梳理,分类排队,对一般事故隐患,要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限期解决,企业整改完成后将整改结果书面报送至经贸局、管委会,由联合检查组负责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签字确认后销号。对一时整改不了的,必须采取监控措施,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一般事故隐患,企业一律不得复工复产。

附件: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表.doc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