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2-19 16:50
来源 宣传部
内容概述 石泉县近年来将生态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旅游业调结构、转方式、育动能。以全域旅游“一根线”,串起全县多业融合、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石泉:舞动山水百业兴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陕西省石泉县榜上有名,成为安康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石泉县以全域旅游发展践行“两山”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

石泉县近年来将生态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旅游业调结构、转方式、育动能。以全域旅游“一根线”,串起全县多业融合、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石泉县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按照“全域规划、全域布局、全域发展、全域融合”的总体要求,石泉县着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在规划引领方面,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规划,利用山水田园、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一系列景区景点以及乡村旅游示范镇村,形成“多点开花、全域景观、全域养生休闲”的格局。

石泉县大力推进碧水、蓝天、宁静、绿色、清洁“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城乡旅游环境质量,引领绿色发展。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生态建设强县、省级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石泉县加大投入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旅游产业发展奖补等一系列政策,全方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设立1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引导促进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近3年来,全县在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景区景点、公共服务、商品开发、文旅活动等方面投入共计20.62亿元。

对于县域内可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石泉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市场主体进行开发建设或经营管理。近几年来,共招商引入十余家市场投资主体,从事景区景点开发、宾馆店服务、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交通服务等,总投资超过20亿元。

石泉县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激励办法,明确对旅游特色镇村、新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农家乐等给予政策资金扶持,近3年来累计发放2700余万元奖补资金、1.5亿元贴息贷款,政府贴息超过千万元。

截至目前,石泉县已建成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省级旅游名镇、11个国家级或省级旅游示范村。“十三五”期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综合收入增速保持在20%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以上。

在疫情冲击之下,石泉县旅游市场依然活力迸发,呈现出人气旺盛、消费火爆的喜人景象。2020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和85%,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按照“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要求,石泉县创新推行景区带片、景点带村、企业带户、服务带人的“四带”模式,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致富惠民的新路子。

在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的过程中,石泉县推进“镇村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使更多农民全要素聚集到旅游产业链上,让更多群众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近两年来,全县通过旅游业带动2万余名城乡居民创业就业,其中2139户、4684人通过旅游产业实现脱贫。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居安康全市前列。

舞动山水兴旅游,一业兴起百业旺,全域旅游有效促进了石泉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18家特色示范店农家乐(餐饮店),发展180余家旅游住宿设施,设有7000余张床位,建成25家大型旅游购物场所、21家旅游商品生产基地、19家旅游商品线上网店,开发富硒农产品、风味小食品、文化纪念品等80余种热销旅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