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下沉一线 推进乡村振兴

石泉县:镇村干部同出力同担责

时间:2021-02-05 09:56作者:陈媛 黄夏源自:乡村干部报

石泉县曾溪镇联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阮班华(右一)了解羊肚菌种植情况。

陕西省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地处秦巴山深处,这几年在扶贫干部帮助下,村子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然而,村书记王会升担心的是,村里新上的这些产业项目刚步入正轨,要是哪一天帮扶干部走了,咋办?

县里出台的一项政策让王会升吃了定心丸:该县全面推行“镇村工作一体化”,每村下沉3-5名镇干部,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镇干部下沉到村

2020年初,王会升高兴地迎来了镇上下派的3名干部,他们与村干部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由镇党委副书记王善文任队长。经过调研,工作队发现村里林地多、耕地少,通过发展核桃、牡丹、中药材种植,群众虽然脱了贫,但产业后劲不足。王善文率队外出考察,找到了更适合光明村发展的冬桃。为鼓励村民种植冬桃,工作队和村民签订协议,每株果苗收4元钱押金,技术和肥料免费提供,一年后成活率达到95%的,押金全退。

镇干部下沉到村,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推手”。迎丰镇农综站站长陈泽栋到红花坪村担任工作队副队长后,与村“两委”共同确定了多元发展思路,聘请养鸡能人刘东,大力发展养鸡产业,并建立了考核奖惩办法。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16万元,盈收10万元。

责任捆绑共谋发展

根据“镇村工作一体化”要求,村级重大事项须由村“两委”和工作队共同商议后实施,镇村干部决策同商、落实同抓、责任同担。

喜河镇档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禄魏,在与村干部谋划发展思路时,个别村干部认为村民人多想法杂,干部定下来就行了,不太主张“四议两公开”。下沉到村的镇党委组织委员曾旭力挺王禄魏,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针对村干部不会干、不愿干、不善于干的问题,下沉干部为村干部送信心、送理念、送本领,不断提高村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

镇村干部在同担责任的同时,也要同“挨板子”。喜河镇每季度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排名。2020年第一季度,树林村倒数第一,下沉干部何国均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贾从树均被镇党委提醒谈话。“只有出力流汗,才能争先进位。”何国均说,在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第二季度树林村顺利晋位。

用好考核“指挥棒”

王会升、王禄魏等村书记们深切感受到镇村一体化带来的好处,而曾旭、陈泽栋等镇干部们也明白,到村工作,让他们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全县有34名干部因表现优秀而晋职。

为引导激励镇干部干事创业,石泉县用好考核“指挥棒”。经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驻村干部享受上一职级工资待遇,绩效考核奖励比照县直部门和镇机关上浮30%—50%;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优秀驻村干部优先。目前,全县有568名镇干部主动请缨,加入乡村振兴工作队。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是干部力量的衔接、工作机制的衔接。镇村工作一体化,就是把镇干部放到农村发展主战场,将驻村帮扶机制常态化,切实解决乡镇干部机关化、村级组织松软化的问题,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石。”安康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