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05 公开日期: 2021-02-01 15:25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总结

石泉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县把“厕所革命”作为事关群众生活、事关人民健康的大事来抓,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的重头来推进,坚持分类指导、质量为上、注重实效的思路,有力有序推进全县农村厕所革命开展。现将我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坚持“好字当头,稳步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20年改造农村卫生厕所4414户,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258户。2020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11个村(池河镇力建村、后柳镇中坝村、迎丰镇梧桐寺村、熨斗镇先联村、曾溪镇瓦窑村、城关镇珍珠河村、喜河镇喜河村、云雾山镇官田村、中池镇城镇社区、饶峰镇胜利村、两河镇潼关村)全部达到标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2%。

二、主要做法

我县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中,坚持因地制宜,严抓改厕模式、改厕质量、改厕管理,严把建设关口,确保工程质量。

(一)严抓改厕模式。结合各镇村条件,充分考虑农民意愿和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选择简单适用、成本适中、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在城区近郊、镇等有管网条件的地方,推广改造水冲式厕所;在居住集中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推广改造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在畜禽养殖产业集中的村,同步推广沼气式卫生厕所;在偏远地区及居住分散村,推广改造卫生旱厕。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推行新改建厕所进院入室。同时,积极开展一体装配式、微生物分解马桶式等新型改厕模式试点。

(二)严抓改厕质量。制定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验收办法(试行)》,明确了具体标准、验收程序、奖补程序。实行干部包镇包村,从改厕的选址、施工、验收、后续管理等方面实施全程监管。加强改厕技术指导,强化日常督查检查和竣工验收,严把改厕质量,注重改厕效果,新建及改造的户厕全部投入使用,切实做到“厕所改得好、群众用得好”。

(三)严抓改厕管理。按照“严、实、精、细”工作原则,认真做好改厕调查摸底和建档立卡工作,详细掌握农村改厕基础数据,建立了“一村一档”“一户一档”改厕档案;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分类实施的原则,合理制定农村改厕工作方案,健全改厕后续管理机制,通过农村户厕管理标识牌,明确管理责任人及电话,确保及时进行管理维护,并建立改厕信息平台,为后续服务提供精准数据。

(四)严格项目管理。我县将农村户厕改造纳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中,整合各类资金889万元对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进行奖补。县人居办组织县农业农村、发改、财政、扶贫、卫健等单位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农村户厕改造集中验收合格公示无异议后,将资金兑现到户。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农村户厕改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施工,确保建一口,成一口。

(二)持续加强后续管理。完善农村户厕改造有效的后期管护机制,加强日常清理、维修;建立改厕信息平台,将所有改厕纳入信息平台管理,为后续服务提供精准数据。

(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县镇村三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体系,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运营、管护、投入等方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从而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预期目标。

 

    附件: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调度表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石泉县财政局

2021年1月27日




附件:

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调度表



2020年整村推进实施情况

2021年整村推进计划

行政村数(个)

项目村农村户厕改造

数量(户)

行政村数(个)

项目村农村户厕改造

数量(户)

石泉县

11

472

城关镇双嶂村、池河镇五爱村、中池镇堰坪村、后柳镇永红村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