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fgj-GK-2021-0028 发布日期: 2021-01-27 16:28
来源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价格监测工作,安排价格股工作人员每天巡察粮油蔬菜市场,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适时提出预警建议,坚持日监测周报告价格监测分析,定期发布有关价格监测信息,引导市场预期。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工作。

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情况分析

一、价格监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价格监测工作,安排价格股工作人员每天巡察粮油蔬菜市场,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适时提出预警建议,坚持日监测周报告价格监测分析,定期发布有关价格监测信息,引导市场预期。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工作。

从监测情况看,粮油价格基本稳定,“菜篮子”商品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波动。猪肉、牛肉价格因供应全国价格上涨因素影响,2019年10月上涨至高位后,一直在高位震荡,蔬菜价格受季节气温条件影响,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价格较高,波动幅度均在合理区间(附件:近两年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情况走势)。

二、预测分析

经摸底调查,我县粮油储备充足,渠道畅通,蔬菜进货地货源比较充足。预计近期粮油价格将处于平稳态势,不会发生较大幅度波动,蔬菜价格受气温条件影响,腊月十五后受春节节日高潮影响,价格会有一个抬升,元宵节后将逐步回落。春节期间,只要不遇冰冻灾害天气及特殊情况影响(运输不畅),粮油肉禽蛋价格不会发生较大幅度波动,蔬菜价格将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附件:近两年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情况走势.xls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