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从严从紧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xhz/2021-000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喜政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1-07 11:01
内容概述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从严从紧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陆续出现聚集性疫情、散发病例和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加之现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又即将迎来春节返乡高峰,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加,“外防输入”“人物并防”压力持续加大,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村(社区)、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毫不放松将今冬明春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机制不变、领导不变、人员不变,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查缺补漏、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联防联控,不麻痹松懈,不侥幸厌战,全力巩固“零疫情”战果。

二、精准摸排监测,加强来石返石人员管控

1.明确摸排重点。将返乡务工人员、返石学生、重点地区来石返石人员“三类人员”作为今冬明春的摸排和管控重点,由各村(社区)负责信息核查并精心组织全面摸排,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台账见附件1)

2.从严监测管控。按照属地原则,各村(社区)对摸排发现的“三类人员”,根据其旅居史、接触史、身体状况、核酸检测结果等进行综合判定,对符合11种情形人员严格按照《关于常态化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管理与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石防控办发〔2020〕66号)要求,对应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等健康服务措施。严格落实“一人四包”制度,核酸检测及时到位,不得随意降低防控标准。管控对象若出现咳嗽、发热等异常症状,各村(社区)要第一时间向所在镇卫生院和镇防控办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规范转运至定点发热门诊排查、诊治。

3.落实信息报告。各村(社区)每日收集汇总“三类人员”摸底排查和监测管控情况,规范填写《来石返石人员健康登记花名册》(附件1),确保信息真实、内容齐全,每日上报前一日数据至镇疫情指挥部,直至明年疫情形势转好为止。

三、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冷链食品管控到位

1.明确管理责任。将市场主体防控作为冷链食品管控的关键环节。由市场监管所负责,全面做好超市、餐饮店等市场主体销售、加工冷链食品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综合监管。由市场监管所负责,按照陕西省《关于推广应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的通告》要求,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宣传、应用“陕冷链”系统,组织各超市、餐饮店严格落实“三个不得”和“一个配合”(即:12月20日前未注册“陕冷链”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陕冷链”系统内无追溯数据的进口冷链食品,下游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销售、使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销售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产品完整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引导消费者积极配合落实实名销售制),切实降低输入风险。

3.落实六项制度。由镇市场监管所负责,持续将县指挥部建立的“健康监测、索证查验、即时报备、凡进必检、全面消毒、实名登记”六项制度作为全县冷链食品购进、流通、销售环节的刚性要求,确保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执行到位,坚决堵住“物防”漏点。

四、加强哨点防控,实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1.从严加强医院防控。由镇卫生院具体负责,各村卫生室配合,切实加强院内防控工作,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运行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实行24小时值班,对接诊病人尤其是发热患者要及时排查、鉴别诊断,规范做好转运、救治和信息报告。严格落实医务人员、发热患者、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2.严格诊所药店防控。由镇卫生院负责,加强村卫生室、诊所监管,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加强监督执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由市场监管所负责,加强药店监管,严格执行销售退烧、止咳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对执行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顿。

五、坚持从严从紧,减少聚集流动防范风险

1.积极减少人员流动。加强全镇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干部春节期间带头在石过节、减少走亲访友,劝导在县外家属、亲友不来石返石。采取入户、村广播、LED屏幕、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引导居民就地过节。

2.严格离石人员管理。全镇干部离石实行“市内备案出行、跨市报备审批、严控跨省流动、严禁到疫情省份和地区”原则,离石前必须填写外出审批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同意后,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附件2)。

3.强化重点单位防控。敬老院、学校等是人员高度密集单位,民政所、社事办要各尽其责,监督人员健康监测、定期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措施落实情况,从严管理进出人员,严格控制单位内部人员大规模聚集,督促从业人员、出入人员佩戴口罩。

4.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市场监管所、安监办要按照行业管理职责,切实加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娱乐性场所、厂矿企业、项目工地等场所的监管,严格执行《防护指南》标准,全面落实“五有”和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制定的《各行业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防控措施及要求》(附件3),做好体温检测、扫码亮码、环境消毒通风、从业人员核酸抽检等工作,落实场所内人员全员全程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1米距等要求。文化站要加强景区管理,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接待游客量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核定人数)的75%。

5.从严管控聚集活动。各村(社区)加强辖区内人群聚集性活动管理,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的会议、培训、演出以及聚会、展览展销、节庆宣传、主题宴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鼓励采取线上方式举办相关活动;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确需举办200人以下的线下活动,需提前5个工作日报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并要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组织或承办村(社区)或站办所承担主体责任;全镇干部职工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各村(社区)要加强宣传引导,个人家庭聚集原则上控制在10人以下,推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如有需要办理红白喜事,必须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场监管所报备,并落实佩戴口罩、场所消毒、人员登记、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宾馆酒店、餐饮行业的监管,建立大型宴请、聚会活动报批制度,严控人员规模,落细防控措施。

六、强化综合保障,推动整体防控取得实效

1.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机关单位防控,全面落实“七个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带头落实不聚集、戴口罩、外出报备、节假日期间尽量不出县等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村(社区)结合冬季新冠疫情和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新知识、新要求,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和短信推送、街边路口张贴、户外大屏宣传等多种方式,面向群众加强防控宣传,有效提升个人防护意识,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2.保障防控物资储备。由财政所负责,及时采购、动态增补,要求镇防控物资储量不低于1个月满负荷用量;镇卫生院防控物资储量不低于2个月的满负荷用量;学校、敬老院等防控物资储量不低于1个月的满负荷用量。

3.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在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防控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快速高效应对处置措施。要密切关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社会稳定和舆情问题,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附件:

1.来石返石人员健康管理花名册.xls

2.外出审批表.xlsx

3.陕西省《各行业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防控措施及要求》

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