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扎根,一线立业

时间:2021-01-08 11:31作者:黄 敏 胡红莉源自:安康日报

田间地头,有他的脚印;深山远林,有他的身影;千家万户,有他的牵挂。

石泉县喜河镇刘远奎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深入长阳、长顺、福星、盘龙等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走访选民时,大家普遍反映农村合疗报销门槛高,只有住院才能报销,这导致部分患者为了报销而住院,“小病大治”,医院床位紧张,医疗资源浪费。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合理规划,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取消门槛费、减少住院的随意性,同时加大对医疗部门的监管力度,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让医院和患者不敢违规操作,让有限的资源更好更合理地服务群众。

针对脱贫攻坚问题,他发现与贫困村相比,非贫困村缺乏项目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与之而来的是部分非贫困户心理不平衡、不满意。为此,他建议加大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定总体性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参与产业发展,减少基层群众矛盾。这些关乎全县发展、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都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办理落实。

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刘远奎主动放弃休假,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现在正是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疫情阻隔在村子之外,让长顺村的父老乡亲们平安健康。”刘远奎说。

刘远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作为代表的承诺。走村入户发放传单、宣传防疫措施、监测服务点执勤、为群众上门送口罩、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在长顺村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每天早上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餐,刘远奎就匆匆出门了,和长顺村的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返乡务工人员、询问返乡信息、多次测量体温、核实健康状况,忙完回村已是中午,简单吃上两口,便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刘远奎每天按时上门查看其隔离情况,掌握身体状态和心理动态,叮嘱居家隔离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规范、严禁外出活动、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就疫情防护知识进行宣传,并辅以心理疏导。

为把好进出长顺村的大门,刘远奎和村“两委”商议,在村委会前的村道上设立一个走亲访友劝返点,由他和全村的志愿者一道,轮流在劝返点值守,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逐一记录、逐一消毒,对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

产业扶贫是提升脱贫质量的可靠保障。喜河镇产业发展水平不高,资源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是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瓶颈。为进一步增加全镇产业发展新途径、注入产业发展新活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刘远奎依托自家开办的石泉县汉水绿茶有限责任公司,流转群众土地、收购茶农茶叶、招收采摘工人,不仅破解了喜河镇茶农的茶叶销售困局,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目前,刘远奎兴办的汉水绿茶公司流转了3个村470余亩土地,以每年200元/亩的价格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用。茶厂稳定用工38人,每年到了茶叶采摘的黄金时期,招收的采摘工人达百余人,工人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余元。到了冬季进行茶园管护时,用工超过500余人次。通过发展绿茶产业,让一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直接带动了1000余人实现了增收。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859&eid=6188&sid=40513&idate=1_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