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2-11 11:05
来源 县气象局
内容概述 雪的益处

雪的益处

 “瑞雪兆丰年”是一句流传比较广的农谚,它的意思是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

雪的保温作用

积雪,就像一条地毯铺盖在大地上,使地面温度不致因冬季的严寒而降得太低。覆盖在地面上的积雪很像棉花,雪花之间的孔隙度很高,正是钻进积雪孔隙里的这层空气,使地面温度不会降得很低。

蓄水保湿,减少春旱

若冬季有积雪覆盖,既能减少田间蒸发,保住土壤水分,又能在积雪融化时,增加土壤湿度,为小麦等农作物返青提供较好的条件。

为土壤增添肥

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在融雪时,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带到土壤中,合成硝酸钱等盐类,成为农作物所需要的氮肥。

冻死害虫

雪盖在土壤上起了保温作用,这对躲入地下过冬的害虫暂时有利。但化雪的时候,要从土壌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降低许多,害虫往往会被冻死。

净化环境

雪是环境净化的“白衣卫士”,又是"天然净化剂”。下雪时雪在其形成、飘落过程中,将大气中漂浮的尘埃、煤屑、矿物质等,“捕捉” 得一干二净。所以,大雪过后,蓝天如洗,空气格外清新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