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爱心公益>正文详情

石泉县职教中心:强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时间:2021-01-07 08:36作者:李相权源自:县职教中心

近年来,县职教中心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按照“全部课程有思政,全体教师齐育人”的工作思路,通过“四个强化”,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把握内涵,强化学习提升。该校多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多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让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将“课程思政”理念内化于心。

建立机制,强化支持保障。学校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明确职责、协同合作,让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石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学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教学改革的目标、思路、内容和措施,强化了课程思政,突出了职业教育特色,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学校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教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一是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二是加强过程指导。采取专业组指导、青蓝工程等方式,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培养。强化新教师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等,引导广大教师提升实施课程思政的能力。教研处指导各专业组及时解决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遇到难点和问题。三是开展主题活动。该校先后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征集活动和信息化课堂融合比赛,为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有效丰富了思政内容,拓展了教学模式,推动了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全员参与,强化元素提炼。按照“每节课有思政元素”的要求,学校根据中职学生特点和培养目标,结合石泉县域的汉水文化、金蚕文化、红色文化和鬼谷子文化,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方向,引导全体教师积极挖掘提炼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将其融入教学各环节、全过程。

通过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教师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学生德育水平不断加强,有效推动了学校“三全育人”改革工作,提升了立德树人成效。今后,该校将在总结课程思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整体设计,加强统筹指导,深入推进融合,将育人元素植根于每节课中,实现德育工作“润物细无声”,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