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GK-2020-0192 发布日期: 2020-12-25 15:44
来源 迎丰镇中心卫生院
内容概述 迎丰镇中心卫生院三九穴位贴敷

迎丰镇中心卫生院三九穴位贴敷

迎丰镇中心卫生院三九穴位贴敷

“三九敷贴”指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已达到祛除和预防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

中医认为:冬季天气寒冷,因此选在“ 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适应症(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 喘息性支气管炎、 肺气肿、 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等。(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肠炎、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胃肠功能紊乱等。(3)妇产科疾病:慢性盆腔炎、宫寒、痛经、带下量多、月经不调等。(4) 风湿骨病:关节痛、 骨质增生、 关节炎、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

禁忌人群: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不适宜贴敷。另外,2岁以下的孩子、孕妇、对胶布过敏者要慎用。

注意事项:

1.贴敷时间成人在4-6小时,小儿皮肤娇嫩,时间应在1-2小时。

2.本疗法一般无不良反应,少数患者会出现皮肤发热、发红、轻微刺痒疼痛等,因药物刺激所致,属正常现象。

3.严禁以贴敷时间越长效果越好为理论。

4.治疗期间,应饮食清淡,忌生冷瓜果、冰冻冷饮、辛辣海鲜等刺激性食物。

5.治疗当天禁止游泳洗浴。

6.孕妇、恶性肿瘤、严重皮肤病者(如皮疹、神经性皮炎)、皮肤溃烂者禁用。

贴敷的时间:

一九2020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4日

二九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2日

三九2021年01月08日——2021年1月11日

节后加强2021年01月17日——2021年1月20日


联系电话:梁医生 13310951011  王医生 15129708280

地点:迎丰镇中心卫生院针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