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今冬明春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0-006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2-13 15:46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曾溪镇今冬明春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今冬明春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现将《曾溪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5日



曾溪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加强我镇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的交通拥堵,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指挥、明确分工、各尽其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安全第一,防范到位;运转高效,依法规范;强化预防,平战结合的原则,强化抢救意识和大局观念,切实做好先期预警、疏导分流、抢险救援、现场处置及善后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应急救援的原则

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依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协调、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三、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指挥长:曹世海  镇政府镇长(13992567789)

副指挥长:王腾飞  镇政府副镇长(18740550998)

成  员:夏  辉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13992515188)

湛海峰  镇党委副书记(13509150571)

唐  笛  镇党委副书记(13060382255)

吕  烨  镇组织委员(13649154687)

钟  诚  镇政府副镇长(15991319511)

唐  伟  镇人民武装部部长(15909150323)

叶  丹  镇司法所所长(13409152989)

符巧玲  镇综治办主任(15991319380)

李世超  派出所所长(18391561000)

贺培荣  镇安监办主任(13992558960)

宋  阳  镇卫生院院长(15877633071)

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指挥中心设在镇应急办,由王腾飞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事务。

1、指挥中心职责:发生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故时,在事故现场设立现场指挥部,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总指挥由副指挥长担任。指挥中心负责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负责组织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宣传工作,检查督促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指挥中心接受县级指挥部指挥;负责统一安排,组织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指挥参与应急救援的队伍开展工作;组织事故现场调查取证,伤者救治,亡者善后处理,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2、应急救援总指挥职责:负责按重大信息上报程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相关情况,指挥协调参与应急救援的组织和人员按预案规定的职责、任务开展工作。需要社会支援时,迅速组织有能力的救援人员进行施救。

(二)组织机构职责

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共分为6个组:

1、事故控制组。由镇公安派出所、综治办、村干部组成,负责按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和预案,组织警力对相关道路进行封闭,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疏导交通拥堵,配合做好交通引导工作;按照事故的严重程度和造成道路的拥堵程度,对沿线相应路段进行区域分流,加强分流点、出入口及路面道路的管控,引导车辆绕行,控制进入事故路段的车流量,减少车辆积压,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确保事故及救援人员快速赶赴现场。

2、伤员救护组。由社保站、卫生院医生组成,负责组建医疗救护组,准备药品器械,现场对伤员进行伤情判别,依据不同伤情施行紧急抢救,现场处置和安排伤员转运。根据事故启动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队伍。

3、安全疏散、引导组。由派出所、驻村干部、村干部组成,在天气、道路情况允许和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救护车、校车、旅游车辆以及公务特种车辆进行引导通行、重点护送。并负责组织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疏散。

4、事故调查取证组。由镇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安监办、司法所组成,具体任务是:

<1>迅速查找事故车辆驾驶人,进行现场询问,查实身份,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

<2>检验事故车辆驾驶人是否具有饮酒、吸毒嫌疑,对具有饮酒、吸毒嫌疑的驾驶人提取检测样本;

<3>扣留事故车辆及行驶证,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扣押或者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开具扣押物品清单或行政强制措施凭证;

<4>查找事故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以及其他事故当事人,进行现场询问,查实身份,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及车辆保险情况;

<5>必要时采取适当措施,监护事故车辆驾驶人和所有人或管理人,防止发生意外,保护其人身安全;

<6>查找证人,记录其基本情况,必要时进行现场询问,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

<7>调查伤者的基本情况,统计受伤人数,如果可能的话,对伤者进行询问,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及时通知伤者家属伤者所在的医院。

5、物资供应组:由镇党政办、安监办、卫生院组成,负责组织抢救物资和救治药品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救物资和人员。

6、善后处理组:由镇党政办、社保站、司法所组成,负责事故伤亡人员及家属的接待、安抚、理赔等善后处理和社会稳定工作。

四、应急启动程序

(一)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的条件

1、暴雨、大暴雨以及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灾害性预警等影响道路安全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

2、大雪造成路面积雪和结冰严重,影响安全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

3、大雾造成能见度不足50米,影响安全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

(二)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管控的发布

接到恶劣天气情况信息后,指挥部应根据恶劣天气情况的等级以及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程度,决定是否启动恶劣天气情况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工作预案。应急预案启动后,立即向党委、政府报告,并通报公安交警、应急、交通、公路等相关部门,同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

(三)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指令的下达

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指令的下达,应根据恶劣天气的范围、程度、对道路通行造成的影响及引发事故的风险大小,分别由应急指挥部下达。

(四)应急指令的执行

各组接到指令后,立即按照指令和预案对道路实施管控。

五、应急管理工作措施

(一)国道的交通管制

根据天气和道路实际情况,需要对全镇范围内国道进行交通管制的,由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达管制指令;需要对辖区部分国道进行交通管制的,由交警大队联合公路管理部门下达管制指令。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后,应立即协调友邻县、镇、村,实行远端分流、近端管制,把住入口、敞开出口,最大限度减少路面车辆滞留。

(二)农村道路的限制通行

按照预案要求,由镇党政办、应急办、司法所、基础设施办、交警中队配合,依托农村道路劝导站,对辖区农村道路机动车实行限制通行,必要时可在道路出入口设立路障。做好群众和机动车驾驶人的宣传、教育、提示工作。

(三)对危化品等重点运输车辆实行重点护送由镇交警中队负责,在天气、道路情况允许和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安排警车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救护车、校车、旅游包车以及公务特种车辆进行引导通行。

(四)交通引导和提示

在接到气象部门雨雪雾恶劣天气预报后,派出所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预案启动后,指挥调度组应会同气象、新闻媒体、各通讯公司,微信、手机短信及路面电子显示屏等多方式,多渠道发布实时气象及路况信息,引导车辆减少出行或绕行。恶劣天气情况出现和预案启动后,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公交客运企业公司,建议客运企业调整客车发班时间和线路,必要时暂停客车营运。

(五)落实大型清障设备和紧急防滑物资

镇村、交通、公路部门,在雨、雪、雾道路沿线合理布点,安排拖车、铲车、大吨位吊车等工程机械,备足融雪剂、沙石、煤渣等防冻防滑物资,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六)巡逻执勤和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

由交警中队负责,组织警力加强道路的巡逻执勤力度,加大巡逻密度,延长巡逻时间,延伸巡逻范围,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发生交通事故,要快速出警,果断处置,迅速恢复交通,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七)应急状态的解除

应急状态解除后,由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下达解除指令。指挥调度组负责发布相关信息。

六、应急工作纪律

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认真履责。

2、时刻保持通讯畅通;重大情况、突发事件和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必须立即报告。

3、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4、做好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防护,保障执勤民警安全。